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虛擬幣挖礦成耗電怪獸 不到四成用綠能排碳量高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13:59

目前正在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如何推動減排成為最重要的議題,專家發現加密貨幣或許是隱形排碳大戶。雖然加密貨幣市場進入寒冬,但還是有大批業者投入虛擬幣挖礦產業,對氣候環境其實已經造成負面衝擊。2020年全球加密貨幣挖礦所耗費的電量,已經比不少歐洲國家一整年的用電量還要高。尤其這些挖礦消耗的能源,不到四成是使用綠能。
 
七千坪的超大廠房,三萬多台機器二十四小時不停止運轉,這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礦廠,利用數據機運算,協助區塊鏈傳輸認證,全盛時期一天能賺進數千萬美元。

 
 
數位貨幣網站創辦人 德佛瑞斯:「我們看到世界各地數以百萬的運算設備,不斷反複嘗試猜測某個密碼,如果他們猜對了,那麼他們就可以為區塊鏈創建下一個區塊,就會獲得虛擬幣作為獎勵。」
 
但數據機運轉必須消耗大量能源,而且越多人挖礦,獲得虛擬貨幣的機率越低,耗電量就越大。如果是以2021年5月的挖礦人數來說,每挖一枚比特幣就要消耗一般家庭13年的用電量。2020年全球虛擬幣挖礦,就耗費了75.4兆瓦小時的電力,甚至比整個奧地利或是葡萄牙的用電量還要高。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助理教授 瓊斯:「有時候耗電量跟挪威的用電量差不多,大約120兆瓦小時,耗電量很大。」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的經濟學專家,就調查2016到2021年的數據,試圖了解比特幣對環境的衝擊。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助理教授 瓊斯:「人們說比特幣式數位黃金,我們就把它當作數位黃金,開採黃金對氣候的衝擊有多大,跟比特幣挖礦的衝擊相比呢?我們就調查了開採原油、養牛雞豬,還有開採天然氣、打造風力太陽能發電,或是開採像是鉑或是銅等貴金屬。」
 
根據研究顯示,每挖出價值一美元的比特幣,平均會造成0.35美元的氣候衝擊。相比之下黃金只有0.04美元,原油是0.41美元。就算是被稱為排碳大戶的畜牧業,價值一美元的牛肉,造成的環境衝擊卻比虛擬幣挖礦還要低。虛擬幣挖礦每年造成衝擊,還以6%的速度不斷成長。但業者強調,目前已經改用綠能來進行虛擬幣挖礦。
 
虛擬幣挖礦業者 希爾:「我們用電量低於這個風力發電廠,我們不會直接從電網中取得電力,我們的用電量低於風力發電廠的電量,所以只有在沒風的時候才使用電網的電源。」
 
根據劍橋大學的調查,目前全球的虛擬幣挖礦,其中38%的能源是綠能或是核電。就連白宮也曾經對虛擬幣採礦提出建議,希望改變模式減少能源消耗。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助理教授 瓊斯:「我認為以太坊傳換認證方式,從能源消耗量大的工作量認證,到能源消耗量低的權益認證,將改變市場規則,我認為是未來趨勢,如果監管機構能造成影響,或許也能讓比特幣跟著轉換。」
 
今年九月,以太坊展開歷史性的合併升級,從原先大量數據運算的認證方式,改為權益證明的模式。也就是利用認證人認定虛擬幣,存入至少32枚以太幣就能加入認證人的行列,只要協助認證就能獲得虛擬幣作為獎勵。號稱可以減少99.9%的能源消耗。
 
 
CNBC記者 希嘉羅:「以太坊合併升級到被稱為權益證明的模式,這就能跳過利用挖礦的方式認證,不需要透過大量電腦運算,認證者將藉由緩存現有的以太幣,作為驗證以及鑄造新代幣的方式。」
 
不過這種認證方式,被認為跟虛擬貨幣去中心化的方式背道而馳,因此比特幣表示並不打算轉換認證模式。但目前虛擬幣狂跌,能源價格不斷攀升,加上以太幣轉換認證的情況下,甚至不少大型挖礦業者都宣布破產。但專家認為就算相關行業沒有以往的榮景,對環境的衝擊仍然遠超過一般人想像,成為被外界忽視的超級耗電怪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元宇宙#環保#虛擬貨幣#氣候#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83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