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冠聰訪台在台大座談 講述自家故事

責任編輯 詹絲晴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5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5 15:54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台大舉辦座談。 (圖/中央社)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台大舉辦座談。 (圖/中央社)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近日在台大舉辦座談,他在會上講述自家故事,感嘆香港從以前是包容中國政治、經濟難民之地,現在卻成了生產難民的地方。

羅冠聰近期訪台,並於日前在台大舉行座談及義賣簽書會。座談會吸引許多在台灣不同年齡層的港人前往聆聽。

 

羅冠聰時隔3年半訪台,期間香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於2020年中旬離開香港、流亡英國,並撰寫了「Freedom:How We Lose It and How We Fight Back」一書。

羅冠聰在座談會上表示,這本書的開端從他父親的際遇寫起,因為當地村子糧食不足,他的父親在1970年代從中國偷渡到香港,逃離到香港成為他們唯一能生存的方法。

之後,他的父親在香港成了一名地盤(建築)工人,收到一天的薪水是在中國一年的收入。對他來說,香港是一個救贖、帶有安全感的庇護之地。
 

羅冠聰說,許多港人的上一輩與上上一輩都有這樣相同的經歷。香港是一個包容的地方,但是數十年後的今天,卻成了生產難民而非收容難民之地,並且充滿了打壓。

羅冠聰也訴說了自己的個人故事。

羅冠聰1993年生於深圳,1999年到香港生活。他回憶,當時在深圳的羅湖口岸過關時,母親給了他兩張紙幣,一張是人民幣、一張是港幣,他才有個概念,「原來過了這個關(口)是有兩種制度的」。

之後,羅冠聰才知道,過了那個關口不一樣的不只是紙幣、語言,還有兩種對權利的觀念、兩種生活方式,甚至是兩種人民都不一樣。

而這是他在之後的人生當中才領悟到的。

羅冠聰說,他的成長過程中,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當時香港自我認同為中國人達到高峰。那時他15歲,看著電視為中國隊伍加油、雀躍;然而,與之成對比的是在近年的奧運會上支持的是「中國對面的隊伍」,令「香港人很忙」。

羅冠聰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曾經歷經過一段「一國兩制」的蜜月期。當時中共給世人的感覺是會慢慢走向民主化、自由化,香港也能保持一定自由,是「中國自由化」體現。
 

他表示,當時的「一國兩制」概念是,「一國」學習「兩制」,「一國」尊重「兩制」,「當然這回頭看是很欺騙性的」。

座談會上有人問起目前「香港國際線」的狀況,羅冠聰回應,他很謙虛地看待此事,認為真正的政治改革還是會在本土發生,而他的責任是作為一個「擴音器」(amplifier),把他們的故事說出來,增加影響力。他也說,他的角色是有歷史階段的,可能在某個歷史階段會消失。

他強調,香港人要有很強的企圖心,「我們離開了香港還是心繫香港,做的一舉一動也是幫助香港」。很多人離開帶著內疚感、負罪感,認為回應負罪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事。

他說,「它可以是負面能量,也可以是驅動你做更多東西。這也是大家要去生活中要去找的答案。」(中央社)
 
食尚年度熱銷夯品,雙11全館最低5折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羅冠聰#一國兩制#香港#座談會#議員#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1029

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