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台vs.出國」念牙醫 學科相同、差在有無實習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9:48

究竟在台灣念牙醫學系,和出國學有何差別,基本上學科內容大同小異,因為教科書全世界通用,大一學通識科目,大三開始學補蛀牙,一路念到大五,學會根管治療和做假牙等,但最大差別是,第六年的實習項目,台灣和國外規定不同,就有本土牙醫師認為,會到波蘭或西班牙學牙醫,是因為在台灣考不上,素質可能有落差。

圖/TVBS

 
牙醫在哪讀大學引發話題,台大和陽明等牙醫學系,分數已經高出其他學校醫學系,台灣也興起到波蘭西班牙留學風潮,執業6年就讀北醫的牙醫師說,基本上學習內容大同小異。

執業牙醫師劉晁銘:「其實牙科的內容應該是差不多,因為我們基本上,教科書的內容就是那些,標準的牙醫學的教科書,我們都必須去研讀,未來才能治療病人。」

牙醫舉例大學牙醫學系學習內容,大一教通識科目像基礎醫學、基礎生物學等,大二學牙科材料學,大三補蛀牙、大四根管治療、大五做假牙,而第六年會有臨床實習及格才能畢業,大一到大五在國內或國外學都差不多,但第六年實習到波蘭或西班牙留學,就可能會不同。

 
圖/TVBS

執業牙醫師劉晁銘:「國外有些學校,例如像西班牙,它可能修業年限跟台灣不太一樣,那波蘭的修業年限,也是依照他們學校規定,不一定會按照台灣的標準走。」

另外美國的牙醫是學士後醫系,要先讀完四年大學,接著再就讀四年牙醫課程,等於想當牙醫就要讀書八年,但不管是出國去哪念牙醫,回台灣想當牙醫,都要再實習一年和考過國考。

執業牙醫師劉晁銘:「波蘭他們是絕對不可能在那邊實習的,因為他們必須先考過波蘭語的檢定才能去實習,那像西班牙他們可能在,修業期間就已經有實習過了,但是這個實習品質,我們真的就是不知道。」

圖/TVBS

實習要通過七大科目,由主治醫師審核,而國考有兩階段,有牙醫師分析第一階段國考,台灣學生通過率有八到九成,但留學生只有三到四成左右,第二階段留學生通過率也只有六、七成,和台灣學生超過九成有落差。部分本土牙醫師認為,會到波蘭或西班牙學牙醫,多數是在台灣考不上,才花錢出國讀書,目前全台灣牙科診所超過六千多家,希望政府把關,不讓看牙病人沒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牙醫#實習#出國#規定#牙醫學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19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