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聖節吃南瓜最應景! 營養師推「這物」鎂含量高20倍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1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5:26
萬聖節做南瓜燈的同時,也可以多吃南瓜補充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聖節做南瓜燈的同時,也可以多吃南瓜補充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西洋萬聖節的腳步近了,南瓜不只用來裝飾,也是餐桌上的營養佳餚,網路上流傳許多關於南瓜好處的傳說,其中台大張文亮教授在他個人部落格的文章「為什麼病人要吃南瓜?」也被一再轉傳,文中強調南瓜好處多多,尤其當骨頭疼痛時,南瓜所含的鎂是對人體最好的營養素。

對此,營養師表示,南瓜的營養價值豐富,不過,富含鎂的食物不只它,本土的「超級食物」地瓜也含有豐富的鎂,建議民眾應攝取多樣食物,而除了鎂和鈣之外,包括維生素D以及鋅、銅等礦物質對骨骼健康也很重要。

 

南瓜、南瓜子含鎂高 番薯也不差

2000~2017年「國民營養調查」中,關於鎂的攝取量。(圖/林俐岑營養師提供)

台大環工系退休教授張文亮曾在個人部落格「河馬教授的網站」發表「為什麼病人要吃南瓜?—認識低血鎂」一文,內容說南瓜有高含量的鎂,鎂與鈣對骨頭的結構穩定很重要,只不過鈣太有名,鎂的重要性被鈣給遮掩了;文中也提到,蔬菜、水果中,南瓜含有最多的鎂,而南瓜含鎂最多的部位是在南瓜子,建議民眾可以多吃南瓜。

 
該文內容是 2016年,張文亮教授陪伴在台大醫院癌末的母親時,看到醫院的衛教看板上的照片而寫成文章,與母親分享。文中盛讚南瓜的好處,讓他願充當南瓜的代言人。張教授並提及,菠菜、豌豆、無花果、香蕉等也多含鎂,各種動物奶則以羊奶所含的鎂最多,這也是羊奶適合給老人喝的原因之一。

南瓜、南瓜子含鎂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營養師林俐岑表示,如張教授的介紹,南瓜確實是營養價值豐富的好食物,南瓜含鎂最多的部位也的確是在南瓜子;鎂對人體的作用非常多,主要與結構、傳導和代謝有關,主要的功效包括幫助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 ;維持糖類的正常代謝;有助於心臟、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和身體正常代謝;以及幫助睡眠等。

林俐岑指出,根據2000~2017年「國民營養調查」,國人對鎂的每日攝取量,在某些年齡層偏低於建議量,值得多加注意。另外,富含鎂的食物並非只有南瓜,包括深綠色蔬菜、全榖雜糧、根莖類澱粉、堅果、豆類等都含有豐富的鎂,民眾可以從多元的食材來源去補充鎂。

強健骨骼牙齒 維生素D、鋅、銅也重要

林俐岑營養師進一步說明,骨骼要健康,除了平時足夠的鈣質攝取之外,包括維生素D,以及鎂、鋅、銅等礦物質,都有協助骨骼強健的功能,這些營養素也都很重要。若以同是根莖類澱粉的番薯與南瓜相比較,番薯所含的鎂也相當豐富,未必只能從南瓜單一食物獲得,也不是拚命吃同一種食物就能達到健康狀態。

番薯所含的鎂也相當豐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俐岑營養師說,南瓜的確是富含鎂的食物,每100克的南瓜含有鎂16.72毫克,番薯也有高達14.42毫克的鎂含量,而除了南瓜和番薯之外,她還舉例,植物性來源方面,每100克的小麥胚芽鎂含量高達333毫克,是南瓜的20倍;其他如原味腰果、黑芝麻有290毫克,蕎麥有181毫克,野莧菜有186毫克,菠菜有141毫克;動物性來源方面,乾的干貝有147毫克,淡菜有124毫克,生蠔則有65毫克。

 
不過,林俐岑營養師也指出,乾貨食材的成分結構不能與含水量高的鮮食相提並論,畢竟一般人不太可能一次吃到100克的黑芝麻,她的建議是各種食物不要偏廢,從日常多樣性的食材中妥適分配各種營養素的攝取,而不是期待從單一食物裡得到療效;若身體已形成疾病,飲食雖是修護健康的基石,但也無法取代藥物或醫療,發揮對疾病的療效。


◎ 資料來源/張文亮教授
◎ 諮詢專家/林俐岑營養師

 

原文請見:網傳台大教授激推「鎂食」南瓜!營養師揭「這1物」鎂含量是南瓜20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瓜#鎂#番薯#地瓜#骨骼#牙齒#鈣#維生素D#鋅#林俐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09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