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起國保勞保齊聲調漲 「兩類保險」也恐將漲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23:44

明年勞保費率調漲,將從現行的11.5%調升至12%,換句話說有超過千萬名勞工,每月勞保負擔費用將增加。不只如此,國民年金保險費率及月投保金額明年起雙漲,每人1年就要多繳1700元,約281萬人受影響。

李小姐是位上班族,出社會二十多年,對於明年勞保費率調漲,她說薪資單中實際能夠進帳的薪水更少了,但最讓她擔心的是老了領不到。

 

上班族李小姐:「會比較擔心未來勞保基金虧損的部分,未來等到我們年紀到了,要領勞保的時候,那會不會說我們現在繳的錢,我們領不到。」

繳了一輩子的勞保,領不領得到是一大問題,通膨導致物價上漲,但薪水沒漲,支出卻不斷增加,生活壓力更大。

上班族李小姐:「我們可能再過幾年,就要面臨到五十歲,那我們可能工作年資到時候也差不多到25年,那所以我們就會考慮到說,是不是滿了五十歲25年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要選擇勞退的部分,可以選擇一次領,那他們就會擔心到通膨的問題。其實很多民生的用品我們現在目前都是在漲的部分,所以對我們來講的確會有一些壓力。」
 

圖/TVBS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費率每2年調高0.5%,明年從現行的11.5%調升到12%,上限為13%,預計有超過1030萬名勞工受到影響,領基本工資月薪的勞工,若以最高月投保薪資45800元來計算,每月保費負擔增加46元,一年就得多繳552塊,如果是無一定雇主的勞工,一年則增加約1656元的保費。

勞保局納保組組長黃錦儀:「就是當時在勞保年金開辦的時候,法就已經明訂費率自動調整的機制,所以112年是屬於法定調整的項目,估算的結果,大概一整年可以增加209億的保費收入。」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如果從精算報告數據上面來看的話,財務平衡費率也就是不破產的,五十年內不破產的費率,那個費率是高達27.83%,所以我們如果要達到不破產的勞保費率的話,那就要非常非常的高,每隔一年每隔兩年,費率調漲0.5%,然後最高調到13%,這個其實並沒有辦法解決勞保的財務黑洞。」

勞保費率調漲,學者認為對填補財務黑洞沒有幫助,而明年要多繳的保費還有它。

記者劉彥萱:「不只勞保費率調漲,國民年金明年起也將提高,對不少人來說保費負擔增加,無疑是一種壓力,加上國民年金繳費率向來不高,截至去年底平均繳費率只有55.75%,未來保費再提高,繳費率恐怕再下降。」

國民年金的投保對象,都屬於沒有工作的人,上路以來繳費狀況就不佳。而這次費率及月投保金額雙漲,每人1年就要多繳1700元,約281萬人受影響,至於調漲原因主要歸咎於物價波動。

 
圖/TVBS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最近通膨的數字滿嚇人的,那個金額滿高的,那法令規定累積到5%的時候,投保金額就往上漲,那我們已經累計超過5%,那個數字其實是8%,所以那個計算就是保費計算的金額往上調整8%,那國保這個部分的調漲,感受上會比勞保的調漲來的更大,計算投保的金額跟費率都一起往上漲,那在這個雙重上漲的情況底下,那要繳的保費感受就非常明顯。」

另外面臨通膨壓力,也讓保險公司入不敷出,未來汽車和房屋保險,明年也可能會漲價。

保險業務總經理林世德:「在明年的保費率會聽到調漲,大概是在產險的這一塊,那產險可能例如說可能是車險或者是房屋險,那我認為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個事情最顯著的原因,應該是因為通貨膨漲的關係,通貨膨脹讓很多的理賠成本都上漲,也就是同樣的一個事故,它可能保險公司要理賠出來的理賠金額,可能比過往金額來得高,所以在這個狀況之下,必須要反應它的成本,至於說調整的幅度,我覺得還是要看保險公司精算的這個原則來看,那我認為幅度不會太大,應該是非常合理,5%左右的一個反應成本的一個方式。」

保險專家也建議,投保前還是要評估自身需求與經濟能力,而在國保勞保齊聲調漲下,也不等於未來就會領得比較多,看來民眾又得自主應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經濟#漲價#物價#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11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