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煞車?防護系統故障? 潮州自強號撞機車事故盼真相

記者 黃筱淇 張立陵 / 攝影 紀建亨 吳忠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21:15

這個月上旬,台鐵EMU3000新型自強號列車,在潮州的平交道,撞上卡鐵軌的機車,當時有人質疑保全員,會不會沒按緊急按鈕,但現在有知情人士提出三項疑點,認為平交道保全,不該成為代罪羔羊,從監視器影像證明緊急按鈕按下之後,呈現閃爍狀態,但質疑會不會沒有牽動梅花燈亮起,台鐵則回應,機車卡軌的位置,不在障礙物偵測範圍,警報作動後列車緊急煞車不及。

圖/TVBS

 
記者黃筱淇:「屏東潮州這個平交道,10月7日才發生一輛機車卡在鐵軌上,導致自強號撞上,現在就有知情人士提出質疑,台鐵沒有公布真相,疑點一就是這個緊急按鈕,通常還沒有啟動的時候,都是呈現這樣子恆亮的狀態,不過如果有狀況發生,按下啟動鈕就會變成閃爍燈。」

還原平交道監視器,機車輪胎卡軌道之後,女騎士向保全求救,7點08分48秒,緊急裝置持續亮著,09分整開始閃爍,顯示防護系統啟動,時間一分一秒的過,保全狂揮指揮棒,但自強號已經來到眼前,這時已經過56秒,保全撤離下一秒,列車擦撞機車,然後花了17秒才靜止下來。

知情人士:「列車還是直接還是依照那個速度,撞過機車後行駛了大概7節車廂才停下,這樣子台鐵,是不是在列車上的保安措施有問題呢。」

 
56秒時間來不及減速嗎,牽動到停止信號的裝置,也就是俗稱的梅花燈,到底有沒有起作用。

圖/TVBS

記者黃筱淇:「如果防護系統都有啟動的話,距離平交道400和800公尺處,都有所謂的一顆梅花燈,都會以逆時針的方向來閃爍,難道當時是列車駕駛沒有注意到嗎,還是設備故障了。」

如果梅花燈有亮起,無線防護會發出這個聲音。

照理司機員,如果有察覺到預警訊號,那車速應該能慢下來,會不會有另一種可能。

知情人士:「智慧障礙感應系統,啟動太多次,導致說列車駕駛無視於這個訊號。」

圖/TVBS

台鐵回應,機車停車位置不在障礙物偵測範圍,警報作動後列車緊急煞車不及,而知情人士,之所以會提出三項疑點,就是希望台鐵把事件,調查清楚公布真相有沒有缺失,不希望保全員變成代罪羔羊,更不希望看到太魯閣翻車事件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保安措施#無視#緊急按鈕#火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978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