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加速死亡?勞動基金股海翻船 不改革靠撥補「九牛一毛」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23:47

政府承諾的勞保年金改革遲遲沒有下文,由於根據精算數字,勞保2028年就會破產,因此目前救火的方式是透過預算撥補,明年也將投入450億彌補財務黑洞。不過,專家擔心,由於政府改革一拖再拖,愈晚改革、調整的幅度就愈大,社會的阻力也會更強,如果再不行動,恐怕全台上千萬勞工、特別是年輕人,將會是最大輸家。

圖/TVBS

 
股市反彈果然曇花一現,17日隨著美股重挫,加權指數再度崩跌,盤中一度狂瀉300點,終場稍稍拉回、以下跌162點作收。今年以來,政府代操的勞動基金股海翻船,巨幅虧損3204億,收益率為負的6.2%,比2008年金融海嘯還要糟,勞動部長許銘春坦言,今年的報酬率很難轉正了。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vs.勞動部長許銘春:「因為它畢竟牽涉到一千多萬勞工的,這個權益的部分,(所以勞保條例改革到底版本在哪裡),我們這個當然會再繼續爭取社會的共識,(還要多久妳已經講三年了)。」

勞工退休金大失血,同一時間,攸關勞保存續的年金改革,包括勞保條例修法、並成立勞保年改委員會仍八字沒一撇。雖然明年將調高勞保費率至12%,近幾年政府也陸續從國庫撥補200億、220億、300億,到了明年撥補450億救火,但對照勞保財務黑洞,只是九牛一毛。

 
政大風險管理保險系特聘教授黃泓智:「可是政府的預算現在要撥補很多錢,也不大可能啊,因為它的那個勞保的負債真正要解決問題,它是要好幾兆的資金才有可能,這兩三年是不夠一千億以內,可是兩三年以後,開始就不夠兩千億,大概兩三年就跳一次,不夠兩千億三千億四千億,然後很快地它就停留在九千多億,每年不夠的錢。」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現在一年就是勞保的,就是保費給付大概四五千億,OK,那(民國)117年開始的時候,那個數字可能是七千億,到了(民國)125年度的時候,那個數字其實會破兆,那不管就我們就是整個,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規模來看的話,所以如果說要用政府的預算,或是全部都用撥補的方式去養勞保的話,那可能我們要裁掉一個國防部,其實還不夠。」

圖/TVBS

勞保年金遲遲不改革,卻拿全體國民的稅金補破網,不僅不符合公平正義,對勞保結構性問題也淪為治標不治本。根據最新精算報告顯示,受惠於勞保基金收益挹注,加上政府撥補,雖然已讓破產年限從2026年延後到2028年,不過以全台投保勞工1008萬人估算,假設基金投資報酬率為4%、消費者物價指數0.9%、投保薪資增長率1.5%,未來50年潛藏負債仍將突破10兆大關。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把這個投資報酬往上拉高的時候,那當然整個的財務看起來就會改善許多,但縱使如此也只是讓破產的日期,稍微往後延一年兩年而已,所以從這個地方來看,整個財務的狀況,整個勞保的財務狀況還是非常的嚴峻。」

政大風險管理保險系特聘教授黃泓智:「降低給付其實我們在精算上,它是最有效的方法,可是因為降低給付會影響到很多的那個,弱勢族群的勞工,那這個長期來看的話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就是說你在改革,假設你是要降低給付,那你可以去保護那一群比較弱勢,或者是已經退休的那一群勞工,那你給他設一個那個樓地板,讓他們有足夠的那個,最低的那個金額可以生活,(勞保改革)你拖了這麼久,你改革一次兩次三次,你最後就是受傷就是年輕勞工嘛。」

圖/TVBS

政大教授黃泓智直言,若勞保要收支平衡,費率必須拉高到27.83%,但對於負擔最重的企業而言,可行性相當低,因此降低勞工給付勢在必行。有學者同樣指出,勞保想存續,一定得刪減給付或延後退休,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當我把投保薪資的平均年限,從5年拉到15年的時候,算出來的平均投保薪資一定會降低,那降低代表就是,未來你領的老年年金也會減少,法定的12%可能還是不夠,它還是要往上,那這時候就要再修法,立法院同不同意,再來給付這方面是最尷尬的,因為這給付砍下去,很多勞工會受到影響。」

蔡政府執政倒數一年多,勞保改革淪為口號,專家擔心,愈晚改革、阻力愈多,勞保這塊燙手山芋,讓上千萬勞工成為輸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投資#股市#美股#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80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