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也會過期!1環境讓「防護力狂掉」 教你最佳檢查法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05:30
口罩也有保存期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罩也有保存期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肆虐的時代,口罩已成為必備配件,但您知道口罩也是會過期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提醒,一般外科口罩的保存期限大約僅有2-3年,尤其放在1環境中,口罩防護力更是降越快。

黃軒於臉書分享,德國7日銷毀8億個過期口罩,其中7.3億個是外科口罩,還有6000萬個FFP-2過期口罩,這些口罩的製造日期,大部分都是2020年3月產出的。當疫情爆發時,德國也共花60億歐元(約59億美元)購買囗罩。

 

黃軒提醒口罩也是會過期的。(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臉書)

更多新聞:疫情攪局睽違兩年! 台中爵士音樂節回來了

很多人在疫情爆發早期,就買一堆口罩屯積在家中,不過忘了口罩,始終都會有保存期限的,「你沒用的囗罩,會過期的」。口罩能減低感染病毒,全因三層設計中附有靜電的熔噴布,過濾可能吸入的細菌或病毒。即使口罩沒使用,靜靜放在家中某處,口罩的靜電也會隨時間慢慢流失。所以,如果口罩存放超過某段時間,靜電逐漸降低,就會影響到口罩的防護能力。

 
一般外科口罩約有2-3年保存期限,而N95口罩則約為3-5年的保存期限。可以自己檢查口罩保存期限,最佳方法當然是看印製在盒上的日期,「每款口罩的保存期限都有不同」。而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靜電棉中的靜電強度的維持和保存的時間及保存的環境有關,如果存放地點的「溫度及濕度較高」,靜電流失速度就會較高。

溫度、濕度較高地方,口罩靜電流失速度就會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O毒」變異多! 專家:未來觀察「抗藥性」變異株

也有專家們同時認為,即使口罩超過保存期限,亦非代表口罩立即喪失100%防護能力,而是過期的口罩,未必能夠百分百提供原本設計的防護效果,也就是防疫效果降低。最後黃軒提醒:

1.看一下印製的有效日期,拍攝下來、記錄淸楚,或用麥克筆在盒子表面上,寫上大大的日期。
2.不論口罩有沒有過期,一旦發現戴的口罩有異味、肉眼可以看到的污漬、潮濕、變形、破損時,最好還是應該避免使用該口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過期#溫度#濕度#環境#防護力#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39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