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家警報大響!「尼莎增強」10縣市豪雨橫掃警戒 今、明風雨最劇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6 07: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6 08:55
十縣市豪雨警戒。(示意圖/TVBS資料照)
十縣市豪雨警戒。(示意圖/TVBS資料照)

國家警報凌晨響起!中央氣象局發布輕颱「尼莎」海上颱風警報,受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增強的「共伴效應」影響,今、明(16、17)日兩天風雨最劇烈,北部及東北部嚴防致災性豪雨,低窪地區須防範淹水,明起冷空氣南下各地氣溫降,北台轉濕冷,其它地區轉涼。

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產生致災性的大量降雨。(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今凌晨發布豪雨特報,今日臺北市及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新竹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桃園市、臺中市、花蓮縣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新北市、臺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新竹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超大豪雨地區:臺北市及宜蘭縣山區。
大豪雨地區:新竹縣山區。
一級淹水警戒:宜蘭大同鄉。

 
 
尼莎進入巴士海峽,通過後將轉西南西進入南海。(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據最新資料顯示,輕颱「尼莎」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未來有機會增強,但也因逐漸遠離台灣,暴風圈觸陸機會不大,只是今、明兩日外圍環流影響加上東北季風,北部、東半部要留意豪雨、大豪雨等級以上降雨。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專欄撰文指出,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尼莎」進入巴士海峽,在通過後將轉西南西進入南海,但對台灣的威脅,千萬不要以為僅有巴士海峽海上警報而已。
 
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產生致災性的大量降雨。(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尼莎」對台灣的影響有3個「典型秋颱」特徵,其一,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會對在距離颱風中心較遠的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產生致災性大量降雨;其二,暴風圈雖未觸陸,但共伴效應造成「氣壓梯度」增大,為暴風圈外的地區(海面及陸地),帶來不遜於暴風圈內的強風;最後,東北季風後有冷空氣南下,明天、週二(18日)北台將轉濕冷。

此外,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六(21、22日)又有熱帶擾動,循著類似「尼莎」的路徑,通過呂宋島北端或巴士海峽一帶,但吳德榮強調仍有不確定性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家警報#颱風#尼莎#增強#輕颱#豪雨#風雨最劇#低溫#共伴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752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