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Q3營收新高「估Q4維持」 曝中美日設廠規劃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16:28
台積電Q3營收改寫單季新高。(圖/TVBS)
台積電Q3營收改寫單季新高。(圖/TVBS)

台積電(2330)今(13)日召開法說會,公布2022年第3季財務報告,顯示Q3毛利率60.4%,每股盈餘10.83元。台積電指出,Q3毛利率增加,主因儘管通膨增加成本,但匯率和成本有所改善,使得毛利率優於展望。此外,Q3營收達6,131.43億元,季增14.8%,年增47.9%,改寫單季新高,主要是受到5奈米製程支持,今年Q4營收則預計會持平。

更多新聞:台積電Q3毛利率60.4% 每股盈餘10.83元新高

 

台積電指出,半導體供應鏈目前庫存仍持續調整。(圖/TVBS)

台積電指出,半導體供應鏈目前庫存仍持續調整,預計今年第4季下滑,回到健康水準仍需等到明(2023)年上半年,目前公司營運波動性,在產業中相對較小,主因有技術優勢以及差異化,高效能運算(HPC)需求以及緊密客戶合作,因此先進製程中,除7奈米製程外動能皆強勁。

更多新聞:創博會今開展!特設「半導體區」台積電、日月光都來了

 
目前7奈米製程因手機、電腦需求疲弱,加上客戶進度遞延,導致Q4利用率將下降,不會像過往3年那麼高,這狀況預計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但隨產業鏈的存貨調整,台積電也將調整資本資出,認為需求為「循環性因素」影響,而非結構性,將在明年下半年就恢復,7奈米製程仍是長期需求。

更多新聞:大立光Q3每股賺61.01元 創12季以來新高

此外,台積電明年預計推出最新的N4P、N4X、N5製程,故預計明年將會成長。而N3和N3E部分,客戶需求則超過公司產能,目前進度優於預期,預計會在2023年下半年量產,營收將比5奈米製程的發布的首年還要好。

美國針對晶片祭嚴格出口管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至於近來美國擴大對中國大陸晶片及設備出口的禁令,影響台積電南京廠發展,後續傳出目前台積電已經獲得為期一年的豁免權,可繼續訂購美國晶片製造設備,在中國進行量產。台積電今也指出,「將在符合規範下服務市場」,一年的許可證包括整個南京廠,故也包含16及28奈米製程。而美國亞利桑那、日本熊本設廠部分,目前也按期程進行。至於是否到歐洲設廠,則將視客戶需求、商業機會和總體經濟評估。

台積電長期在全球布局,外界擔心海外生產成品較高,影響長期獲利能力。台積電則說明,初期成本的確較高,主因勞動成本,但目前公司也持續跟美國政府、客戶和供應列合作,減少成本差距,認為仍可賺到適當回報,達成毛利率53%以上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法說會#設廠#毛利率#營收#新高#規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2607

0.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