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痛得要命!「3不2要」舒緩牙疼 含冰塊止痛恐GG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23:33
很多人都有牙痛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都有牙痛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都有牙痛經驗,尤其晚間突然牙疼,牙醫診所都關了,或是要預約牙醫,最快也要3天後,這時候該怎麼辦?牙醫師表示,牙痛可能是蛀牙或咬合力道太大等原因引起,如果一時無法找牙醫,可以透過避免咀嚼、不菸不酒、不過度冰敷「三不」原則,以及清潔口腔、服用止痛藥「二要」原則,暫時舒緩牙痛,而含冰塊止痛的做法會刺激牙神經,並不建議。

牙醫表示「三不二要」原則雖然可以暫時舒緩牙痛,但是要根治還是應就醫。(圖/翻攝自黃文龍臉書)

 
三不二要只能暫時舒緩 根治牙痛仍應就醫

牙醫師黃文龍表示,牙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蛀牙引起的疼痛,或是咬合力道太大讓牙齒搖晃疼痛等等,大家可能都有突然牙痛,但是醫師約不到,或是晚上突然牙痛,診所都關門的經驗,簡單舒緩急性牙痛的「三不二要」原則雖然可以暫時舒緩牙痛,但是要根治還是應就醫。

舒緩急性牙痛的三不原則

 
①避免咀嚼

牙痛時咀嚼只會刺激牙齒,讓牙齒更痛,如果肚子餓需進食,可以選擇較軟的食物,如粥、優格等等,但還是要避免刺激到疼痛的部位。

②不菸不酒:

有些人在疼痛時會抽菸喝酒來分散注意力,但酒精會刺激蛀牙牙齒的神經,抽菸會刺激牙齦,讓你更痛,都應該盡量避免。

③不要過度冰敷:

冰敷雖可暫時舒緩疼痛,但也可能使腫塊內部血液流動惡化並造成組織損傷,因此冰敷5~10分鐘就要休息,等待臉頰回溫後再繼續下一輪冰敷,也可以考慮市售冰敷貼片,若要使用冰塊不應直接含進嘴裡,反而會刺激牙齒的神經。

用溫水漱口,並用牙刷清潔牙齒與牙齦,進而舒緩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舒緩急性牙痛的二要原則
 

①清潔口腔:

用溫水漱口,輕輕用牙刷清潔牙齒與牙齦邊界,有助減少造成牙齒刺激,進而舒緩疼痛。

②服用止痛藥:

可服用藥局的止痛藥,搭配以上方法舒緩疼痛。但是要注意,應按照止痛藥的建議劑量服用,使用前也應諮詢藥師,不要因為疼痛而在短時間內大量用藥,以免對身體產生危害。另外1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阿斯匹靈。

◎ 本文出自/黃文龍醫師
 

原文請見:
半夜牙痛怎麼辦?牙醫教你「3不2要」簡單舒緩急性牙痛 千萬不要含冰塊止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痛#牙疼#疼痛#牙齒痛#蛀牙#清潔#舒緩#改善牙痛#牙醫師#黃文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2506

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