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急診之父!救人近50載 胡勝川無私奉獻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10:51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胡勝川,被稱作「台灣急診醫學之父」,他在年輕時,看到台灣緊急醫療的不足與困境,赴美進修,學成歸國後,致力推廣急診醫學、高級心臟救命術、到院前救護等技術,時至今日,這些技術依然是事故發生後,搶命的關鍵,而他投身杏林近50年,至今依然在第一線親力親為,並且提攜後輩。

圖/TVBS

 
醫師胡勝川:「沒有人帶妳去,走吧,我帶妳去照X光。」

醫院急診室,護理師、醫師,大家都忙進忙出,他親力親為,走到病患身旁,幫忙推輪椅到X光室,儘管已經過了古稀之年,74歲了,依然在第一線替病患服務,他是胡勝川,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民國64年至今,在醫界奉獻將近50年,被稱作台灣急診醫學之父。

圖/TVBS

醫師胡勝川:「那時候因為住院很困難,那時候流傳一句話叫做『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如果你這個病沒有研究的價值,沒有人有關說、沒有主治醫師有交代的話,也是住不了醫院。」
 

胡勝川年輕時,就觀察到台灣急重症患者的困境,他說,當時急診醫學這一塊,幾乎是被忽視、甚至是遺忘,他把握機會到美國去進修,立下志向,一心只為救人。

醫師胡勝川:「我就去參加,參加之後就覺得,哇!這個急救技術真的太棒了,國內從來也沒有人在推動這個東西,那麼我就發誓,回國之後呢我就發誓說,我這個要推廣這三樣事情。」

圖/TVBS

回到台灣,要推廣三件事,分別是急診醫學、高級心臟救命術、以及到院前救護,這一些技術,時至今日依舊重要,也成了事故發生後,跟死神搶命的關鍵,對胡勝川來說,生命寶貴,「搶救」是多麼重要。

醫師胡勝川:「既然已經走到正確的道路上,我們就不怕路遙遠,我希望我們訓練出來的這個醫師,都是一個優質的急診醫師,這是未來我很努力要做的。」

要做的事還很多,路途再長再遠,他也堅持帶著後生晚輩,一起前進,投身杏林一輩子,再辛苦都值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奉獻獎

#慈濟#醫師#事故#急救#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3

0.2941

0.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