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粗線香掛鞭炮 農民趕麻雀自製「定時炮」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張崇閔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9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9 19:52

稻米要開始結穗了,這時候農民最怕麻雀來搗亂,稻草人驅趕麻雀已經沒甚麼效果,雲林有農民,自製「定時炮」,粗線香上掛著鞭炮,10到20分,就會點燃一個,用來嚇小鳥。

圖/TVBS

 
綠油油的稻田,開始進入結穗期,這時候,最怕麻雀來攪局,農民自製這種「定時炮」。

手指一般粗的線香,上面掛著小鞭炮。線香燒到哪裡,哪裡的鞭炮就被引燃,碰一聲,嚇走小鳥。

農民:「就是一格一格分開放,要是香燒到那裡就會爆開,小鳥差不多六點天亮會過來。」

 
阿伯像串項鍊一樣,一個一個小鞭炮,穿進去掛在線香上,一支香可以掛上30到40個。串好了再把這支香,插在稻田中點燃慢慢燒。不用專人固定守著,它就會定時放鞭炮。有空時,也會騎著騎車,帶著沖天炮,加碼防治。

圖/TVBS

算一算,一支香可燃燒8到10個小時,兩個鞭炮之間的間隔,大約需要燃燒1、20分,所以十幾分鐘,就爆一聲,成本50元。農民說,稻米結穗期,如果麻雀吸了稻穀裡面的的漿,稻穀就會變成「空包彈」。

農民:「變成這樣(這些都被小鳥吃光)對,就會變成像這樣子小鳥吃很多。」

從稻田中摘下兩種稻穀,正常應該是這樣,綠色飽滿,麻雀吃過就變成扁扁的空包彈。稻田中綁光碟片,插旗等等,稻草人方式,已經無法嚇阻鳥類。

圖/TVBS

因為鳥類危害,不到天然災害程度,並沒有正式統計。農民依據經驗說,自己沒有做防護的話,可能少了一成,也有農友很慘曾損失五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林#開放#騎車#損失#鞭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38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