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翁狂跑廁所!頻尿急就醫「尿道剩一小縫」 醫揪2凶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8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14:26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圖/院方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圖/院方提供)

年長者頻尿別輕忽!一名73歲老翁,平時興趣就是打太極拳,但近年出現頻尿問題,且越來越嚴重,打半套拳得跑廁所好幾回,更因此被禁賽,在子女陪同下就醫,發現原來膀胱內多了2公分大結石,加上攝護腺肥大堵住尿道口,尿道僅剩一小縫才導致頻尿問題,經雷射內視鏡清除結石,透過手術拓寬攝護腺後,症狀才改善。

更多新聞:教師節提幼教政見!黃珊珊:5歲納義務教育 3到4歲免學費

 

如出現頻尿問題別輕忽,因就醫檢查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表示,患者起初接受尿液檢查,驗出微量紅血球,超音波檢查也出現「白色陰影」,膀胱鏡檢查後發現攝護腺十分肥大,尿道僅剩一小縫,也找到約2公分大的膀胱結石。

邱鴻傑指出,膀胱結石與其他尿路結石的疼痛反應不相同,其他部位結石摩擦則會刺激泌尿道神經,出現絞痛,但膀胱結石除非大到完全堵住尿道,否則當結石摩擦膀胱時,大腦僅會轉換成刺激感,提醒增加排尿收縮頻率,因而錯過治療時間。
 

邱說,如結石小於0.5公分,有6成會隨尿液自動排出,但該患者因攝護腺肥大堵住排尿,導致小石頭滾2年,越滾越大顆,最終被卡在膀胱內無法排出,一旦沒有及時取出,放任結石越來越大,最後可能會完全堵住尿道,造成尿滯流。

膀胱結石如沒有自動排出或取出,最後可能會完全堵住尿道,造成尿滯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未保存客戶通訊紀錄 花旗、高盛16家美商挨罰350億

邱鴻傑提醒,民眾應維持運動習慣,每天攝取1500至2000cc水分,稀釋尿液並快速排出易結石物質或細菌等,也不要憋尿、減少重鹹重油、大魚大肉等,本身有結石病者,建議每3到6個月更要定期回診,避免膀胱結石再找上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攝護腺#尿道#結石#泌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1157

0.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