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蚊子屋」變少! 淡水空屋率下降中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00:24

全台空屋到底有多少?根據內政部近期統計,去年下半年全台空屋數約77萬6452宅,空屋率來到8.66%創下新低。而在六都當中,較去年同期下降最多的區域是新北市淡水區,空屋數大約減少了3100多宅,當地房仲指出,在重大建設及2字頭相對親民的房價,利多加持下,加速了空屋去化。

圖/TVBS

 
淡水房仲業者盧進和:「這一戶是四房兩廳兩衛,正邊間,那採光通風各方面來說都非常棒。」

走進淡海新市鎮這間50坪房子,4房2廳雙衛浴含車位,總價一千多萬,就怕蛋黃區住不起,吸引不少有意在大台北地區購屋的民,往外圍移動。

淡水房仲業者盧進和:「就是人一直搬進來,所以你可以發現其實淡水交通,是越來越不好,所以以實務上面來講,淡水的各種坪數都有,兩房到四房是市場上面的主軸,所以適合年輕人,也滿適合長輩或三代同堂來居住,而且比較好入手,大家買得起。」

 
房仲說淡水去年房價成長快速,但仍能找到2字頭相對親民的房價,加上有重大建設,利多加持下,使空屋量去化明顯。

淡水房仲業者盧進和:「第一個是淡江大橋,現在大概蓋到34%左右,那淡北平面道路的部分,現在在做一個關渡新橋,來徹底解決淡水的對外交通,如果說這兩個重大建設都建設起來的部分,淡水的交通是徹底的被打開。」

接下來如果淡水交通問題,得以舒緩,對在地房市又是一大利多。

圖/TVBS

記者劉彥萱:「在淡海新市鎮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新建案廣告,大樓更是一棟接著一棟蓋,過去淡水空屋位居雙北之冠,但根據內政部近期的調查顯示,相較去年同期,淡水的空屋(數)已經明顯的下降,雖然仍有1.6萬宅,但已經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三千多宅,是六都當中降幅最大的行政區。」

淡水崁頂里長盧春安:「我們很多的建案持續的進駐,那社區數從民國一百年到現在,成長大概百分之九十幾,現在目前的人口數大概兩萬三千多人,那這樣一個很均衡的一個持續的發展,也吸引了很多我們的新住民遷入淡海新市鎮。」

位在淡海新市鎮內的崁頂里,10年人口增5倍,從逐年攀升的人口數也可以看出,曾被戲稱空城的淡水,似乎正脫胎換骨。但觀察六都的空屋狀況,仍以新北市11.8萬宅最多,高雄次之,第三名則是台中的8.2萬宅。全台目前空屋約有77萬6千多宅,空屋率來到8.66%創下新低,專家點出空屋下降,與政府推動「包租代管」政策有關聯。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最近這一年來空屋率逐漸的下降,推估可能是因為政府積極推動包租代管的一個原因,那因為政府給予了這個空屋滿多的補助,希望這些空屋,持有空屋的屋主,他把這些物件拿到市場上去承租,那空屋只要拿到市場上去承租,他就不再閒置了,因此整個台灣的空屋率,就逐漸的在下降當中。」

而若以屋齡來看,五年以下的新房子,反而容易空下來,空屋率占兩成最多,另外屋齡五十年以上的,則占比14.22%。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尤其是新落成的房子,他的空屋率比較高,這部分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剛落成的房子有可能是新建餘屋,那這種新建餘屋它還掛在建商的名下,那建商是要拿來賣的,並不是要拿來租人的。第二個部分,部分民眾是把買新房子拿來當作投資的工具,並不是拿來當作居住的工具,也就導致了五年內的新房子空屋率比較高的一個因素。」

全台空屋率逐年下降,甚至已經連續兩年低於10%,近幾年台灣人居住習慣改變,小家庭分戶狀況明顯,也加速空屋去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屋#淡海新市鎮#空屋率#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84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