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怖!八德運動中心天花板「狂砸」 土木技師估:懸吊系統恐出問題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23:25

桃園八德運動中心,在這次地震當中,天花板骨牌式的大量掉落,畫面相當驚人。土木技師表示,這類天花板使用的是懸吊式輕鋼架系統,估計可能是地震來襲,先垂直後左右的震動,導致整體結構出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已經要承包商負責,相關的詳細原因,還得再查,但這回的天花板震落,恐怕已經震出了許多安全結構的疑慮。

圖/TVBS

 
這一整排天花板,像是骨牌一樣坍塌下來,老兄這個不是拍電影ㄟ,只是打個球差點要了命。

民眾:「很晃他們就覺得不對勁,抬頭往上看。」

另一個角度看更驚險,眼前這些天花板,差點就砸到運動民眾,說真的要不是民眾運動神經真的太好,這回恐怕就得鬧出人命,桃園八德運動中心,在這次地震當中不僅震壞了天花板,震驚了運動民眾,更震出了許多建築結構上的問題。

 
土木技師丘達昌:「有可能在設計或施工過程中,在它支撐的結構,當然這是一個懸吊的結構系統,它懸吊的部分可能在結構安全部分,有不足的現象這方面的情形發生。」

土木技師表示八德運動中心,使用的是懸吊式輕鋼架天花板,透過的是懸吊架固定制結構樓板,搭配懸吊線完成輕鋼架天花板,技師表示全台公共建設,有超過八成的比例,包含體育館活動中心展覽場等等,天花板是採用這樣的設計。

圖/TVBS

土木技師丘達昌:「建築物的結構安全方面,應該是沒有問題,至於說在天花板部分,因為目前有關於天花板的設計,抗震的部分是比較欠缺一點,包括它先行的垂直一個P波(地震),跟橫向的S波,那可能這方面的跳動,或者是增加出來的地震力量,造成它懸吊的系統,可能會出現一些有可能會出現一些,所謂的瑕疵乃至損壞。」

技師表示一開始地震P波開始,也就是先垂直向振動,若沒有完整鎖固就可能固定點脫落或損壞,其次來的S波產生水平向振動,如果二片疊在一起,重量增加,當拉桿強度或是固定點強度不足,就會因承拉強度不足而發生崩落,衍生連鎖破壞,吊架間距不足或吊點強度不足,很有可能是坍塌主因。

桃園市長鄭文燦:「造成這次事件,瑞助必須負起責任,也同時必須要按照契約來賠償。」

直接點名統包廠商,桃園市長鄭文燦上火線回應,是否還有人為疏失仍待調查,統包廠商也聲明第一時間進行安全復原工作,絕對虛心接受不會卸責,根據最鄰近八德體育中心的,瑞峰國小地震測站,建築的耐震結構遠高於這次的地震數值,代表建物沒問題,但這天花板,卻成了重大缺失之一。

圖/TVBS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主任林文苑:「我們時常對於災害的態度,就沒有發生之前我們所考量到的,就是它很美觀,或者就是說這一個,在使用的程度它很便利,但是對於這個耐震的部分,相對來說可能不是這麼重視,尤其是非結構的部分,因為非結構的部分的話,它沒有所謂耐震評估的部分,它可能會有掉落,或者可能會有產生傷害損失的部分。」

專家跟技師給出未來建議,現行法令天花板僅以防火安全為主,未來得加入耐震考量,加上現有耐震施工是以指南為主,不具強制性,建議升級為規範強制性執行,加上定期檢測跟維護公共設施,確保強震來襲結構不會發生問題。

土木技師丘達昌:「據我們現在所了解的,所有的天花板來說的話,大部分的檢修跟檢查,目前都暫時以消防跟防火,這方面的安全為主,至於針對說它結構安全的話,其實這一部分是相當欠缺,把它提升位階成為一個設計,或者施工方面的規範,它比較有一個剛性的規定,可以讓它去依循。」

一場地震震壞天花板,嚇壞了民眾新開幕的運動中心,沒有帶來新氣象,反而突顯更多工安結構問題。
#地震#運動中心#天花板#桃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64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