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莊40年老屋磁磚剝落 居民疑6.8強震「破更大」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9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20:10

有民眾發現在6.8級地震後發現,位於新莊一處屋齡超過40年的老公寓外牆磁磚剝落,更有附近居民留言、分享,感覺外牆龜裂地震搖完之後變大了。新北市工務局回應,這棟建築外牆龜裂早就存在,會輔導所有權人改善。而這次玉里倒塌的民宅,一樓就是超商,也有網友認為這種「軟腳蝦」建築更危險,不過專家認為,主要還是因為屋齡老,至於住商合一建築要看是否在二次後拆除牆面等,危險性比較高。

圖/TVBS

 
民宅外牆磁磚,從一樓到四樓都有不規則的龜裂,而且還不止一處,甚至還有些角度還硬生生穿出一個孔洞,新莊這處民宅的附近住戶,在規模6.8強震後驚恐發文分享。

今天下午的地震後,我家對面的樓外牆裂開了,希望對面的鄰居可以看到這篇貼文,趕快叫人檢查房屋結構安全。更有網友留言,我也在新莊中信街,我家後面那棟更嚴重,但已經很久了,這次搖完我覺得有變大,還有人PO出家裡照片,說我也住在市場這裡,我家牆壁今天還裂一痕。

記者曹佼人:「我們實際來到新莊中信街的這棟民宅,其實外牆確實有龜裂的情況,不過附近店家表示,龜裂早就已經發生。」

 
附近店家:「之前檢測有說裡面有含海砂,屋齡老舊你也知道,有時候龜裂整塊就有可能發生。」

附近店家:「所以之前就有了嗎,有很久了,都已經10幾年的事情。」

圖/TVBS

仔細一看確實有曾經補過牆面的跡象,附近店家也已經習以為常。新北市工務局表示,這裡並沒有海砂屋,或危老建築紀錄,但這樣的裂縫不管是新的還是舊的,當地震來臨時恐怕都會更加危險。

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這種裂我看舊的裂縫,可能是以前地震造成的,要配合鑑定配合檢驗才知道。」

新北市工務局使用管理科長許雅惠:「先前的街景圖來看,原本就有這樣的裂縫,不過我們在接獲通報第一時間,我們還是請技師跟同仁,到現場做一個勘查做一個確認,技師也判定,目前這樣狀況沒有立即性危險。」

圖/TVBS

918強震後,玉里3層樓的透天厝倒塌,這棟民宅一樓就是超商,轉角處外牆也有大片玻璃,一名自稱結構技師網友分享,像是軟腳蝦建築,RC牆量太少,樓層挑空挑高,或是低樓層作為商場、店鋪,停車空間的用途,都有不能有太多RC牆,這往往就是導致軟層的主因。

 
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玉里那個老房子只有兩層樓,不算住商,維冠大樓有設計錯誤的問題,住商合一當然就是一些消防的,會被二次施工被改用途被變更。」

專家認為住商合一大樓,不一定是「軟腳蝦」,但經過不當改建的住商大樓,或屋齡過老的建築,地震發生都潛在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新莊#磁磚#剝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31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