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入式「黏膜疫苗」將加入戰場 阻止新冠病原體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1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1 10:08
中國和印度相繼批准了本土研發的吸入式新冠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和印度相繼批准了本土研發的吸入式新冠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新冠疫情延續到第三年,疫情遲遲無法消滅,不同變異株不斷影響人類,不過最近,中國和印度相繼批准了本土研發的吸入式新冠疫苗後,國內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生姜冠宇認為,鼻腔、口腔「黏膜疫苗」可以促進全身免疫反應,預期未來將加入戰場。


黏膜疫苗可以促進全身免疫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中國和印度批准吸入式新冠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示樂觀,並稱這類「吸入式疫苗」(Nasal vaccines )可能有助於控制大流行。姜冠宇表示,鼻噴和口腔疫苗,都被稱為「黏膜疫苗」而這個疫苗有一個很大的特性,就是把黏膜專屬抗體「分泌性免疫球蛋白 A (IgA) 」拉入戰場。

 

姜冠宇表示,目前肌肉注射在降低疾病嚴重程度和防住院做得很好,但不能很好地阻止輕度疾病或傳播,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爲,雖然肌肉注射會引發免疫反應,其中包括T 細胞和產生抗體的 B 細胞,在血液中循環,但它們在鼻子和肺部的含量還不夠高,無法提供即時夠快速的保護。但是研究顯示,黏膜疫苗可以促進全身免疫反應,它們也可以激活鼻子和呼吸道粘膜組織中的免疫細胞,讓這些局部細胞充當感染部位的哨兵,而組織駐留記憶 B 細胞產生稱為分泌性免疫球蛋白 A (IgA) 的抗體,這些抗體與呼吸道層交織在一起,它們可能能夠迅速阻止病原體。

這種黏膜疫苗除了包裝成霧劑用噴霧器從嘴裡吸入,劑量是注射疫苗的五分之一,有一些也正在開發的黏膜疫苗以藥丸的形式吞服。姜冠宇分析,目前全球約有 100 種黏膜疫苗正在開發中,其中大約 20 種已經在人體中進行臨床試驗,,其中至少有 4 種在印度、伊朗和2種在中國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三期研究,印度和中國都已經准許把這種粘膜疫苗當作加強劑使用。


肌肉注射不能很好地阻止輕度疾病或傳播。(圖/TVBS)

 

姜冠宇以國外研究分析,新冠病毒的變異量已經證實比流感病毒還大,是流感的4倍;新冠病毒的變異仍非季節性,且變異方向不若流感明確、加上監測新冠病毒的系統還不若流感穩定成熟,因此未來將會有更多疫苗種類、接種組合問世。至於國內的防疫措施,姜冠宇認為,國外研究發現小規模隔離,如禁止小型聚會,比邊境措施效果還顯著,這也代表該邊境防疫就該漸漸鬆綁了,接下來的防疫成績將完全取決於該國接種策略,國內0-4歲小孩有打完應接種的劑量,就應該即刻開放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鼻噴疫苗#黏膜疫苗#新冠#疫情#印度#世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615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