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劇烈颶風伸利爪 「全球第三大」美大堡礁生態告急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23:46

全球氣候劇烈動盪,從大西洋到太平洋,都受到強烈風暴肆虐。美國佛州大堡礁破壞嚴重,逐漸喪失保護海岸的消波功能。而日本沖繩海底珊瑚,也因颱風頻繁侵襲,造成大規模斷裂破損,加上海水暖化,珊瑚大量白化死亡,只能仰賴人工復育,拯救珊瑚。

圖/翻攝自 Twitter @raindrop_herder

 
CNN記者:「颶風帶來致命與殘暴的大破壞。」

大西洋的颶風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猛烈。

美國佛州外海的珊瑚,他們不會呼救成為被遺忘的受災戶,這個全球第三大的堡礁生態,現在岌岌可危。

 
佛羅里達水族館保育員Keri O'Neil:「珊瑚礁面臨的災禍,完全都是人類造成的。」

遠在地球另一邊的日本沖繩,也是同樣的慘況水下攝影師在颱風過後,潛入海底巡視眼前的白色物體似曾相似。

水下攝影師長田勇vs.主播:「妳能猜出這是什麼嗎?怎麼了?其實這是桌型珊瑚上下顛倒的樣子,海裡的珊瑚都是這種狀態嗎?

水下攝影師長田勇:「在這種狀態下光合作用無法正常進行,最終會導致珊瑚死亡。」

倒栽蔥的珊瑚隨處可見,還有珊瑚整片斷裂脫落,另一邊的枝狀珊瑚,也露出白色的底面,日本電視台用「颱風的爪痕」,來形容這般慘狀。

水下攝影師長田勇vs.主播:「真是悲慘的狀態,這就是枝狀珊瑚的可憐模樣。」

只是除了風暴全球珊瑚,當然還面臨更大威脅。

 
圖/TVBS

八重山群島海底,本來應該五顏六色的珊瑚礁,如今大多褪色一片慘白,原來在2016年到2017年短短一年間,海溫飆高讓大量珊瑚白化死亡,海底生態崩解變得死氣沉沉。

琉球大學海洋自然科學教授中村崇:「比較容易白化的珊瑚有7到8成白化了,水溫一直維持高溫是最主因。」

專家指著紅通通的海溫圖憂心忡忡,本來蟲黃藻與珊瑚兩者共生,珊瑚提供二氧化碳與庇護所,蟲黃藻透過光合作用分享能量,然而高溫不僅讓蟲黃藻逃離,甚至被迫跟珊瑚搶奪養分。導致珊瑚大批滅絕,如今能挽回危機的也只有人類。

日本記者走訪久米島的海洋研究所,這裡復育珊瑚多年有成。

剛誕生的珊瑚幼蟲,用顯微鏡才看的到,整個池子裡的幼蟲,會慢慢吸附在可旋轉的基樁板上,才能順利長大。
 

復育基地研究員中村良太:「小珊瑚如果被海藻覆蓋就會死掉,為了要避免這種情形,所以會加入一些貝類和小魚,幫忙吃掉藻類。」

要想活下來環境條件極為嚴苛,以往珊瑚復育多半靠斷裂出芽無性繁殖,效率高卻無法維持基因多樣性,如今技術突破,可以在人工環境下,讓雌雄珊瑚精卵自然結合,然而水質水溫光照條件都必須嚴格控制,增加存活率難度非常高。最後逐漸成型的珊瑚幼蟲,野放回到海底裡,復育人員基樁上寫下希望的話語,因為珊瑚能否成長茁壯,全都看老天臉色。

圖/TVBS

其實美國佛州的大堡礁,珊瑚復育也有重大突破。

CNN記者:「佛州水族館說他們是全球首度成功,運用海洋科技將鹿角珊瑚人工繁殖。」

難度高本來外界一度看衰,如今卻是抵抗氣候變遷的關鍵角色,因為鹿角珊瑚通常棲息堡礁上層,形成數百浬寬的天然消波塊,保護海岸抵擋劇烈風浪侵蝕。

佛羅里達水族館保育員Keri O'Neil:「復育非常的重要,這關鍵一步足以拯救鹿角珊瑚,防止牠從佛州海岸滅絕。」

只是當珊瑚死去真的就毫無作用了嗎?至少日本人不這麼想。

日本記者vs.工廠員工:「這是珊瑚嗎?當然這都是珊瑚!哇!好細緻!這邊總共有多少噸啊?大約有600噸!」

沖繩有業者收集白化珊瑚,經過淡化鹽分跟離心脫水後,乾燥成緻密的珊瑚砂。

工廠員工:「這把細微的部分(成品),放入淨水器裡。」

因為富含礦物質,不僅能當過濾礦泉水的濾材,現在還用作土壤改良劑,增加農產解決缺糧問題,在對抗暖化的艱苦戰役裡,人類拯救珊瑚,珊瑚也能拯救人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大堡礁#珊瑚#白化#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50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