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17天要當心!白露「3類人」防陽氣耗損 4生肖留意健康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1 06:55
白露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白露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022)年9月7日晚間11點33分節氣進入「白露」,天氣將轉涼,也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命理師楊登嵙提醒,白露這半個月來,屬鼠、兔、馬、雞的人要注意健康狀況;同時也分享食、衣、住、行、育5方面的養生與禁忌,其中老年人、兒童和體質虛弱者,特別注意運動量不要過大,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

更多新聞:汐止山區驚見「黑猩猩」!萬人朝聖:山觀很正 地點曝光

 

白露為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食的養生與禁忌

1.白露時節的飲食應當以健脾潤燥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以及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2.滋陰潤肺有梨、銀耳、蓮子、蓮藕、蜂蜜、百合、枸杞、蘿蔔、豆製品等;3.多吃橙黃色蔬菜,如南瓜、玉米等。

 
4.綠葉蔬菜補足維生素C很重要,如菠菜、芥藍、菠菜等,上班族常用電腦,如果多吃一些深色蔬菜,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5.水果有香蕉、桔子、蘋果等是不錯的選擇;6.糧穀類食物提供豐富的營養成分,雜糧粥、紅棗粥、紫薯粥、蓮子銀耳粥、瘦肉粥等,都是不錯的營養粥。

7.少吃魚蝦海鮮、生冷食物、醃製菜品和過於甘肥油膩的食物,如果這時貪食寒涼,更容易把脾胃的機能變得不正常,損傷脾胃陽氣,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更應禁忌;8.少吃辣椒等,以免影響肺、大便和皮膚;9.進食不宜過飽,以免增加我們腸胃的負擔,導致胃腸疾病。

二、衣的養生與禁忌

古人云「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醫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的說法,意即白露節氣一到,穿衣服就不宜赤膊露體、袒胸露背。另外,白露之後天氣冷暖多變,尤其是早晚溫差較大,很容易誘發傷風感冒,或導致舊病復發,早晚記得及時添加衣物。

更多新聞:高雄「鼠窩」打算賣!同排透天厝翻倍漲 米奇屋有望翻身

白露節氣時應少吃生冷食物,避免傷脾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住的養生與禁忌

白露是一個天氣轉涼的節氣,雖然白天的氣溫仍可達三十多度,但夜晚仍會較涼,日夜氣溫差較大,若下雨則氣溫下降更為明顯,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睡臥不可貪涼。夜裡睡覺也要注意適當開啟窗戶,不可開太大,以免著涼;睡覺的時候,要用被子蓋住肚子和膝蓋,以免受涼。
 

四、行的養生與禁忌

1.早起早睡,以舒達陽氣;2.秋天適當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率,起床前適當多躺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對預防血栓也有幫助;3.在這個時節,人們依然會感覺疲乏,所以應該睡好子午覺(子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午時:上午11點至下午1點),注意多喝水,保護好皮膚。

五、育的養生與禁忌

1.白露節氣的養生重點是加強身體鍛鍊,天高氣爽是運動鍛煉的好時期,尤其應重視耐寒鍛煉,如早操、慢跑、快走等,以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2. 特別注意運動量不要過大,尤其是老年人、兒童和體質虛弱者,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

六、樂的養生與禁忌
 

秋高氣爽,可以經常到戶外走走散心,也順便鍛煉身體,保持愉快的心情,多與朋友進行交流、聊天,以免心情抑鬱。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露#節氣#禁忌#養生#健康#生肖#楊登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77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