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市府清廉牌蒙塵?首都戰局年輕選民靠「這招」搶票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1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23:00

台北市長柯文哲8年任內被爆出包含公燈處、勞動局等等局處正副首長涉貪,人數多達108人,儘管市府強調,部分不是任內人員,但仍有43人捲入弊端,讓清廉形象打折扣,學者分析在首都選戰,除了藍、綠、白政黨框架外,要搶年輕人和中間選民選票,清廉牌仍是各個參選人著力重點。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說過,要讓台北市的貪污案變少,不過在他任內8年之內,仍舊有局長以及北市府員工,因為貪污遭到起訴,這也讓他打出的清廉牌失效了嗎?」

柯文哲8年任內,市府涉貪遭訴的公務員,包含公燈處、勞動局、殯葬局處正副首長接連捲入弊端,人數多達108人,儘管民眾黨拿出數據回擊,強調任內真正涉貪瀆案件數只有26案43人,和前朝馬英九任內的124人,郝龍斌任內的115人相比還少,但恐怕也已經讓外界對柯市府清廉形象,打了折扣。

師大公領系教授曾冠球:「對所有的民眾來講,他們也是一定會認為說,這個政府的清廉代表的一個信任。越多的這種貪腐事件爆發的的話,可能對民眾來講就會覺得對這個政府,可能會抱持一種懷疑啊。因為你這涉及到公共服務,有沒有差別待遇有沒有徇私的這一類的問題,所以越多這一類的事件,可能就會影響到民眾,對這些政治人物的一些看法。」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國)柳采葳:「你好,年輕人從政公開透明。」

議員參選人掃街拜票,主打公開透明政策,要博得市民好感,首都台北市這一戰,除了政黨框架外,年輕選票和中間選民,成了藍綠白要爭取選票的著力點。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國)柳采葳:「清廉,它也包含到你有沒有公開透明這件事情,比如說會議紀錄啊,然後預算的使用上面等等。其實我覺得現在比較多都會區的選民,他們對這一點是非常重視的,其實在台北市這種都會區啊,清廉與否其實都是選民他們,作為要不要投票的參考依據。」

台北市議員(民)許淑華:「之前很多年我們就開始,尤其是民進黨開始就針對貪污這個部分,一直把這清廉牌的這個部分,一直做一些政黨的一些政策上面的調整,包括我們黨規的規範,所以我在地方基層跑這麼久的情況之下,我認為說,大家還是認為貪污,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任何政治人物貪污被確定,只要是有被起訴,事實上其實都會影響他的選情。」

圖/TVBS

選戰進入最後衝刺關頭,一舉一步都是關鍵,就怕被貼上不誠信標籤,但同樣的貪汙案,移到農業大縣宜蘭,狀況卻大不同。

尋求連任的宜蘭縣長林姿妙,遭到宜蘭地檢署以貪污罪嫌起訴,全案起訴15人,但不僅黨內力挺,選民也絲毫不受影響,根據菱傳媒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林姿妙獲得47.36%選民支持,江聰淵則以33.71%落後,民眾黨的陳琬惠5.07%墊底,甚至另一份蘋果新聞網即時民調,有71.2%的人認為林姿妙不必退選。

政大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目前在宜蘭上我們的民調中還看不出,林姿妙有受到多大的衝擊,其實本來選民對於縣市首長,涉及貪瀆理論上講選民是不應該接受的,那一旦清廉的問題涉及到,尤其是司法檢調的動作,被選民認為有政治的意涵在裡面的時候,它本身的司法的對於清廉的效果,就是約束清廉制裁清廉,它的效果就打折扣了。」
 

圖/TVBS

師大公領系教授曾冠球:「一般來講在都會區的話,對這類的議題可能會比較清廉牌可能會比較有用,但是如果到了比較地域性的,那可能就會有這種關係的考量,可能會有這種政治板塊的考量,那這時候打這個清廉牌,整體來講它的效果,就不一定是說那麼的明顯。但是當然對年輕人來講它還是會有用。」

學者分析,依據地域不同,清廉牌政治操作效果也有差異,對選票有沒有加分效果,選民心中各有一把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姿妙#柯文哲#清廉#貪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926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