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民幣難賺!過半台商轉投資「這國家」 1成考慮產線遷出大陸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17:32
大陸封控對台商影響大,8成台商表示利潤減少。(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封控對台商影響大,8成台商表示利潤減少。(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了解大陸封控對台商影響,以及台商希望協助事項,工業總會6月針對在華東地區有投資的會員企業進行調查,了解台商受封控影響及未來投資方向,得知台灣企業受封控影響衝擊相當嚴峻,除了訂單利潤影響,更重要的是供應鏈難度增加;且有超過6成的台商表示將「增加大陸以外地區投資」,目標多為台灣及越南,而近1成台商則考慮將產線自大陸遷出。

更多新聞:買房信心回升!房市最熱在新竹 月增10.4%主因曝光

 

中國大陸嚴格防疫封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工總指出,整體而言,台商認為大陸封控造成企業多方面困擾,雖大陸政府提出各項補救政策,但台商多希望這些政策能加快落實。由於近來大陸新冠疫情持續升溫,深圳等地也傳出實施全域或部分管控,工總今(31)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期間為6月1日至30日。

更多新聞:張善政報告涉抄襲領5千萬 陳吉仲:必要時請當事人說明

 
一、近8成台商營運受到影響,面臨訂單、利潤雙下滑
調查結果顯示,將近8成大陸台商(79.1%)表示封控造成訂單減少,約1成的大陸台商表示訂單不變(8.1%),約1成表示增加(12.8%);有近8成(79.1%)大陸台商表示利潤減少,近2成(16.2%)表示不變,僅有4.7%的業者表示利潤增加。

二、台商普遍認為疫情造成供應鏈管理難度增加
受上下游配套廠停工、物流受阻等衝擊,近8成(76.7%)台商認為供應鏈管理難度「增加」;至於業者受「運費高漲」的影響程度,認為「影響很大」、「部份影響」者分別占43%及40.7%,只有1成(10.5%)的台商認為「影響很小」、5.8%表示「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讚台積電讓鳳凰城如「小台北」 亞利桑那州長將見半導體大咖

三、半數台商反映封控措施對營運「影響很大」
超過5成(55.8%)的受訪者認為封控措施對營運「影響很大」、「部份影響」則占3成(34.8%),認為「影響很小」或「不受影響」僅各占4.7%。具體影響方面,以「人員交通、貨品物流受阻」占比超過9成(93%)最高,亦有超過5成的廠商反映面臨「營運成本提高」、「無法按時履行交易」及「停工停產」。

四、台商多半看淡今年的營運表現
相較於去年,近5成(46.5%)業者預期今年全年訂單將減少;近6成(59.3%)的受訪者預期全年利潤將減少,顯示多數台商對今年的營運表現不甚樂觀。

 
五、台商對大陸投資趨於保守
基於對市況的擔憂,台商對大陸的投資亦趨於謹慎,僅有不到2成(18.6%)的業者表示將「增加」投資規模,超過8成的廠商的投資規模保持「不變」(52.3%)或「減少」(29.1%)。

6成台商規劃增加大陸以外地區投資,動向主要為台灣及越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六、6成台商將「增加大陸以外地區投資」
儘管只有不到1成(9.3%)的廠商考慮將產線自大陸遷出,惟為分散風險,有超過6成(66.3%)的業者規劃將「增加大陸以外地區投資」,其投資動向則以台灣及越南為主。

對此,工總向大陸政府提出8項建議,包括規劃封控時期的暢通物流方案、加強與企業溝通以降低防控措施的衝擊、協助台商解決融資困難、提供「停工薪資補貼」、落實留抵退稅與社保費緩繳措施、加大對中小企業台商的採購力度、落實台商同等待遇及協助台商拓展更大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工業總會#封控#大陸#投資#產線#越南#出走#遷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4

0.1408

0.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