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台北水源要引去救「桃竹」? 美好背後恐藏村危機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8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8 13:08

往年秋冬季節中南部都可能有缺水問題!唯獨北部的「翡翠」水庫,一年四季不怎麼缺水。水利署現在有個引水計畫,想把翡翠水庫水源「南勢溪」的水,引到石門水庫跟新竹寶二水庫,但這讓烏來當地部落族人不滿,說水利署黑箱作業,從沒跟他們溝通,很怕工程破壞水土,導致村落遭滅,也認為這會影響大台北的用水。

圖/TVBS

 
烏來泰雅部落族人:「守護泰雅山林!你要的水源,我流的眼淚!」

烏來福山族人群起抗議,說「你要的水源我流的眼淚」,這控訴對象是水利署,他們有個計劃,想讓全台水資源同島一命,想在幾乎不缺水的翡翠水庫水源「南勢溪」,斥資186億打造5米寬的輸水隧道,也給「石門水庫」跟竹科和寶二水庫用。

烏來泰雅部落族人:「反對到底!我們不要他的什麼補助,好好坐下來談保存南勢溪。」

 
圖/TVBS

當地部落會這麼反對,最大因素是怕跟小林村一樣會有滅村危機。

烏來部落抗議人員:「沒有做地質調查,但是其實烏來村的地形,跟小林村很多相似,第一個豪大雨常常發生,然後有地層斷層帶。」

實際看看水利署的工程,南勢溪要到石門水庫,中間有山脈,這裡要蓋17.2公里的引水隧道,才有辦法把水拉到石門,再送到新竹去。

記者林旼叡:「水利署會這麼想,是因為翡翠水庫一年(秋冬季)有東北季風,帶來水氣的挹注,所以幾乎沒有缺水的問題,但像是石門水庫跟寶二水庫,雖然今年看起來水情ok,但以去年百年大旱為例,石門水庫就一度水位剩不到一成,明明是好事,部落族人會反對,是因為他們除了怕滅村,還怕這樣水一引,會影響到大台北地區用水資源。」

圖/TVBS

烏來泰雅族Tranan部落族人鄭明光:「雖然是外面也外洩很多的(需求資訊)來協助我們,可是(水利署)還是始終沒有在我們部落裡面,從一開始到現在,都還沒有到我們部落說明,跟我們族人交代清楚。」

水利署規劃事業所副所長葉俊明:「地方民眾擔心影響大台北地區的用水問題,我們在環評報告裡面,已經有承諾絕對不影響,地質安全問題,我們都有請專業的一個地質技師去山上去找,我們不會在土石流潛勢區去工作。」

 
水利署掛保證會把疑慮解決,但恐怕最基本得先人部落族人面對面溝通,才能知道他們顧率在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資源#桃園#環境#缺水#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48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