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會殺人! 夜晚高溫增加死亡風險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4 23:17

今年夏天全台亮起高溫預警,都市熱島效應也越來越嚴重,夜間高溫更會增加死亡風險!醫學期刊《刺胳針行星健康》最新研究,針對日本、南韓和大陸28個城市與夜間高溫相關的死亡率,發現到本世紀末夜晚均溫將逼近40°C,而且因過熱造成夜晚死亡的風險將增加6倍。

圖/TVBS

 
正午時分,幾乎人手一把傘,大台北地區已經連續好幾天,36度以上的高溫。有人包緊緊躲日曬,有人穿着清涼,對付高溫各有一套。全台炎熱如烤蕃薯一般,除了受全球暖化影響,都市熱島效應也是高溫殺手。

記者劉彥萱:「今年夏天全台亮起高溫預警,都市熱島效應越來越嚴重,這台架設在街道中的微氣候監測系統,可以完整的呈現都市熱島效應現象,希望透過檢測,為都市發燒提出解方。」

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這個是目前剛剛這個測點的溫度,那這個溫度目前幾乎已經到達36度左右,那你可以看到這一整個這個周,它其實溫度是慢慢上升。」

 
讓都市「熱點」無所遁形,這台微氣候監測系統,全台一共架設250處,主要遍布在雙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六都。每三十分鐘就會把收集到的數據,上傳到雲端,再製成熱點地圖。

圖/TVBS

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利用這樣密集的測點,我們就知道市區跟郊區的溫差,來顯現出都市高溫化,還有都市高密集開發下的影響。氣象局的這個測站比較少,雖然說非常精準,那我們為了補充這個在市區測點的不足,所以在街區裡面,在燈桿上就會放置這些測點,來去捕捉微氣候在都市裡面的變化。」

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你看太陽是直接投射在這個舖面上,那不只是白天的時候熱,甚至到傍晚的時候,還是會持續的把這個熱釋放出來。」

太陽高掛腳下的柏油路,也冒出熱氣,究竟都市熱島效應有多嚴重,林子平指出台北市市區到郊區的溫差,來到了3.5°C以上。從圖表上可以發現,新北蘆洲、三重,及台北的萬華、大同、中正、士林都是高溫區。原因多與建築物密集度高有關,而如何讓都市退燒,林子平也想出對策。

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建築物跟建築物通常都是緊緊相依,所以風就沒有辦法良好的流通。一個就是要增加退縮,比如說用人行道或者是綠蔭,增加退縮可以拉開這個建築物跟道路之間的距離。保持適當植穴的大小也很重要,下雨的時候這個水,就會含氧在這個植穴裡面,那當午後的時候,它就會開始慢慢蒸發,也就會有降溫的這個效果。」

像是增加綠地、水域,都有利都市降溫,而風也是加速都市散熱的利器,另外可以多設置遮蔽物,來阻擋日照,最後節能少排熱也是方法之一。而隨著氣候變暖,夜晚高溫的頻率也顯著上升。

圖/TVBS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其實台北、新北市你把它整體來看得話,目前最高溫是39.7度,那如果超過35度,到晚上其實也降不下來,晚上大概都要等到凌晨一兩點,才會低於30度,所以基本上晚上的溫度,跟白天的溫度一樣,白天熱晚上就會跟著熱。」

醫學期刊《刺胳針行星健康》就分析,1981到2010年間,大陸、韓國和日本,28個城市與夜間高溫相關的死亡率。結果顯示,本世紀末夜晚均溫將逼近40°C,而且因夜晚過熱,造成死亡的風險也將增加6倍。

氣象專家賈新興:「心血管疾病的這種高溫的情形出現的時候,確實可能造成它的這個,致死的風險可能會明顯的增加,這個夜間的溫度有越來越高,可能都會造成明顯的影響。」

高溫已成為看不見的殺手,政府一定要開始制定有效對策來因應,減緩都市的熱島效應,已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都市降溫#夜晚高溫#熱島效應#高溫#熱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86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