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做「這件事」小心「肺功能」變差 醫師:多運動可改善!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徐國衡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23:59

肺功能好不好,您知道嗎?其實強化肌肉力量,提升呼吸效率是鍛鍊肺活量的方法。其實可以透過訓練胸壁肌肉及橫膈肌來提升肺活量,台大醫師林書永指出要維持良好的肺功能對生活品質事很重要,因為如果年輕時候沒有保養好的話,到年紀大的時候那個呼吸喘的感覺,跟不適的感覺就會變明顯,其實最重要的一個是運動。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菸害是造成肺阻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病友為了改善自身呼吸道症狀,及保護親人,必須儘早戒菸。」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患者配合醫囑指示,並依照身體狀況進行肺部呼吸,及運動訓練來增強肺功能,相關運動安排包括散步騎腳踏車,或腹式呼吸肺部復健運動,是藉由呼吸訓練,配合緩慢的節奏與速度,搭配上肢擴胸運動,以增加肺活量,下肢運動主要是訓練背腰與腿部肌肉力量,以增強個人活動的耐力,而促進健康。」

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書永:「要維持良好的肺功能對生活品質是很重要,因為如果年輕時候沒有保養好的話,到年紀大的時候那個呼吸喘的感覺,跟不適的感覺就會變明顯,所以其實最重要的一個是運動,就是要維持良好的,就是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
 

醫藥記者蔣志偉:「若想要知道自己肺功能好不好,一分鐘爬樓梯,就可簡單實際測試,我能夠爬幾層樓的階梯。」

醫藥記者蔣志偉:「實際測試結果,我爬了75階,到底我的肺活量如何,請專業醫師詳細解析。」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李佳穎:「50階以上基本上,你肺活量就算是不錯的,如果你有辦法在一分鐘爬80階以上的話代表你的肺活量算是相當的好,但是如果你一分鐘爬的階梯數量少於30階以下的話,基本上就代表你的肺活量不是那麼的好。」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若每分鐘爬30階以下,屬於肺阻塞高度風險族群,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檢查。如果平時有呼吸急促,咳嗽有痰的症狀或抽菸,且一分鐘內登階數未達80階,則可能有肺阻塞風險。」

醫藥記者蔣志偉:「通常人吸氣時,肋骨會向外、橫膈膜往下沉,使胸腔擴張、腹腔變小,而呼氣時,橫膈膜上升、胸壁向內收縮,可將肺臟裡的二氧化碳擠出來。因此吸氣時,讓胸壁擴增到最大橫膈膜下壓到最低,才能讓肺活量上升。」


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書永:「肺功能會傷害當然最重要的,目前已知就是抽菸是一個非常會,在一些族群可能會嚴重影響,他肺功能的一個危險因子,那如果是不抽菸的民眾的話,其實有一些可能有慢性氣管,譬如說氣喘的狀況,那如果沒有好好控制的話,其實肺部功能也會下降比較快。」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久坐關係因為我們人體工學,會把那個不要的氣體,都堆在我們肺泡裡面,那如果說我們做擴胸運動的話,就可以把它撐開來,讓他做一個很好的氣體交換,最好是不要久坐,多做擴胸運動盡量做到伸展,就是我們盡量把這個做到外展外展外展,然後再慢慢這樣吸氣慢慢吐氣這樣子。」

醫師提醒,肺部保健不抽菸、避免燒香、勤於打掃環境、減少接觸灰塵粉塵、煮菜使用抽油煙機、通勤時間選擇大眾運輸,散步挑小巷、遠離大馬路、避免接觸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肺,強韌肺功能,達到良好的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功能#肌肉#肺活量#氣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97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