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暖化全球難逃! 歐洲遇乾旱 台灣高溫農民損失慘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2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23:13

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台灣夏季高溫導致農損,包含宜蘭和花蓮的茶園被烤焦,農民成了第一線受災戶,而另外歐洲也面臨乾旱,甚至萊茵河水位下降,導致內陸運輸受阻,成本可能會提高,專家分析,氣候變遷速度越來越快,影響的層面從經濟到糧食,甚至生存環境都會受到威脅,各國的節能減碳政策必須要加大力道。

圖/TVBS

 
果農陳萬生:「如果會曬到太陽,我們就是用那個紙把它貼著,防曬像這樣子。我們這個就是防曬效果。」

幫柚子貼上一塊貼布,就怕高溫曝曬,把柚子曬昏頭,因應極端氣候變遷,一下是乾旱沒水、又或是連日降豪雨,農民也得隨時調整種植模式。

果農陳萬生:「乾旱的時候有噴水。那一直下雨的話我們排水要做得很好,天氣熱的話我們就是草生栽培,草生栽培的話,那個地表溫度變化就不會那麼大。」

 
不只人熱到融化,就連農作物,也得適應極端天氣,乾旱、暴雨、高溫都是風險因子,靠天吃飯的農民,已經成了第一線受災戶,全台1到6月中,雨害影響農損有大約4.79億,其中百香果影響最大,在高溫乾旱農損,包含宜蘭冬山茶農,茶樹乾枯,花蓮飆出40度以上高溫,茶園也被烤焦,瑞穗鄉茶樹至少7公頃通報災損,損害率達2成。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全球都面臨極端氣候的威脅,像是現在接近中午12點的時間,氣溫已經超過了36度,體感溫度是將近44度左右,而這樣的極端高溫影響到了國內,是農作物的減產。而另外一方面看到的是歐洲大陸,他們也因為乾旱的問題,導致他們內陸運河水位降低,船舶無法停靠,像是要運輸能源以及糧食的成本,可能會增加。」

主播(08.16):「萊茵河水位可能在本周末,降至歷史低點,讓歐洲這條最重要水道的,能源運輸大亂。」

萊茵河上,幾乎只能一艘船通過,因為另一邊已經乾涸見底,另外還有義大利波河、英國泰晤士河、法國羅亞爾河,也都面臨同樣狀況,歐洲陷入乾旱危機,直接衝擊的就是歐洲的經濟命脈。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2018年那個德國因為乾旱,導致GDP下滑0.7個百分點,內運輸對歐洲的這種通膨的影響,那會間接影響到亞洲國家的出貨,因為整個亞洲供應鏈就是,最主要要供應歐美兩個終端財貨的需求,終端市場需求。」

圖/TVBS

根據歐盟統計局數據,歐洲大陸的河運提供了地區的經濟貢獻約800億美元,大約是新台幣2兆4184億元。其中,萊茵河是德國、荷蘭、瑞士的經濟支柱,近期的乾旱,恐怕會引發水路運輸中斷,甚至傳出運費在一天內飆升了30%。不僅成本提高,能源和糧食供應也會拉警報。

 
行政院能源減碳辨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過去很多地方都已經出現。當比如說在俄羅斯或是歐洲國家,它這個熱浪都會造成這個小麥玉米黃豆的,這些基本的糧食物資就造成它的欠收。所以我們就看到其實極端氣候它的影響,不只我們剛看到的這些氣候的現象,它其實直接間接的造成的農業的損失。那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水,我們可能一兩天可以沒有電跟能源,可是基本上水是不行。」

極端氣候影響,從生活再到經濟,最終是人類的生存危機,如何減緩氣候變遷速度,沒有人是局外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歐洲乾旱#農損#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96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