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冠軍蘭花「被摘到快絕種」 台電偕保種中心急復育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0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0 15:25
台電聯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復育蘭花。(圖/台電提供)
台電聯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復育蘭花。(圖/台電提供)

台灣蘭花聞名國際,紅花石斛品種更曾獲東京蘭展國際冠軍認證,台東蘭嶼也得名「蘭花之島」,面積僅50平方公里,就有1050種植物,其中多達65種是蘭花,然而盛名之下,大量蘭花被採摘,超過半數品種瀕臨滅絕。台電聯手全球最大熱帶植物保種中心「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復育蘭花,耗時4年,成功復育將近萬株蘭花種苗,並已運送逾3000株送回台電蘭嶼低放貯存場,交由在地鄉親認養,讓珍貴蘭花回娘家。

台電今(20)日上午舉辦蘭嶼蘭花回娘家活動。(圖/台電提供)

 
台電今(20)日上午舉辦「蘭嶼蘭花回娘家」活動,由台電副總經理簡福添,將蘭花遞給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保種中心負責本次復育計畫的資深蒐藏經理陳俊銘說,復育蘭花除了保存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讓這些原生稀有植物能夠回到家鄉並再次繁盛。

紅花石斛於2007年在東京蘭展贏得冠軍後,在蘭嶼山林幾乎不見蹤影,是本次蘭花復育計畫的重點復育品種。(圖/台電提供)

蘭嶼白芨為小型地生蘭花,花色為全白。(圖/台電提供)

此次選定急速減少甚至瀕危的4種蘭花,紅花石斛、蘭嶼白芨、管唇蘭、雅美萬代進行復育,深入天池等森林步道、懸崖峭壁,採集原生蘭花的種子,在溫室內授粉、繁殖,將花苗馴化後,將種苗運至蘭嶼低放貯存場繼續繁殖並提供認養,同時也將成功引種的紅花石斛與蘭嶼白芨製作成標本,收藏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標本庫中。

 
管唇蘭為小型著生蘭花,生長於蘭嶼海拔高度200-400公尺熱帶山區,唇瓣有紫紅色斑點,花具有杏仁香氣。(圖/台電提供)

雅美萬代蘭為中小型著生蘭花,是台灣唯一一種萬代蘭,更顯復育的重要性。(圖/台電提供)

陳俊銘說,本次復育計畫的關鍵是將蘭花種苗送回蘭嶼,讓在地居民能夠透過認養,將原生蘭花種回蘭嶼土地。台電蘭嶼低放貯存場是台灣唯一的專門核廢料貯存場,這次則化身復育基地,利用場內空間打造約40坪復育溫室,架設遮光網、育苗架,並設置排風、灑水系統,在細心照料下,讓瀕危的4種蘭花有穩定生長環境,同時經由溫室調整設定,可漸漸熟悉蘭嶼自然氣候環境,4年計畫至今,已有超過3000株蘭花種苗回到蘭嶼「娘家」。

保種中心與台電合作進行復育,深入天池等森林步道、懸崖峭壁,採集原生蘭花的種子。(圖/台電提供)

台電說明,台灣得天獨厚的環境與絕佳的蘭花復育技術,是台電得以推動蘭花復育計畫的重要動力。本次合作復育計畫更包含關鍵的認養維護,台電於計畫期間持續與蘭嶼在地密切互動,建立蘭花認養機制,已有上百位個人及團體熱烈響應認養,包括台東縣黃碧妹縣議員、蘭嶼鄉鄉長、蘭嶼鄉公所代表會、蘭嶼高中、椰油國小、朗島國小、民宿餐廳業者及蘭嶼鄉民等,也透過在地學校融合課程,從小養成生態復育觀念,讓蘭嶼山林田野間處處可見蘭花綻放盛開,不負蘭花島嶼盛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蘭花#紅花石斛#蘭嶼白芨#管唇蘭#雅美萬代#滅絕#復育#台電#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東京蘭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959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