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日5千兒少染疫「半數不到10歲」 專家揭常見併發症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2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2 16:29
指揮中心呼籲幼童儘早接種疫苗。(圖/TVBS)
指揮中心呼籲幼童儘早接種疫苗。(圖/TVBS)

因應即將到來BA.5疫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今(12)日呼籲,父母盡快趁疫情平穩時帶幼兒接種疫苗,目前兒童染疫狀況進入平原期,每日新增約5千名18歲以下確診個案,值得注意的是,18歲以下確診者中有一半是10歲以下兒童,也是確診後較容易出現併發症的族群。

更多新聞:BA.5家庭群聚+1「小姐弟染同株」 全台累計已5起

 

國內兒童(12歲以下)本土COVID-19重症個案分析。(圖/指揮中心提供)


邱政洵表示,兒童確診後常見併發症有哮吼、肺炎、腦炎等,而兒童重症排名第一的併發症是MIS-C,常在確診2至6週後出現MIS-C,會有發燒、眼睛充血、嘔吐、腹瀉、皮膚出疹、頭暈等症狀,心臟、肝臟也都有可能會有問題。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可減少MIS-C發生率,保護力可達90%。

統計8月8日前,12歲以下確診數有66萬5000人,其中中症325例,佔比0.05%、重症155例,佔比0.02%,重症中有25例死亡,死亡率達16.1%,可見新冠肺炎對兒童健康衝擊絕對不容小覷。
 

MIS-C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常見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邱表示,MIS-C個案在8月8日前達90例,兒童確診後到發生MIS-C,10歲以上約是間隔34天,5到10歲隔26天,5歲以下確診後約29天會有MIS-C;5歲以下幼童有時會拖比較久,可能會拖到50幾天至2個月,家長要提高警覺,接種疫苗還是最重要的防範措施。

根據丹麥報告顯示,全國發生Delta疫情時,有接種疫苗的18歲以下確診者,每1萬人中只有1人出現MIS-C;而沒接種疫苗者,每3400人中就有1人出現MIS-C,可見接種疫苗可降低90%MIS-C風險。

如是Omicron疫情的話,有接種疫苗的18歲以下確診者,每100萬人中只有3.7人出現MIS-C;而沒接種疫苗者,每百萬人中就有35人出現MIS-C。

MIS-C兒童資料。(圖/邱政洵提供)


更多新聞:3旬男確診當日猝逝「死因曝」 再增3童MIS-C最小1歲

邱政洵呼籲,疫苗施打可預防確診、減少疫後的併發症;國內幼兒有莫德納和BNT疫苗可選擇,莫德納打2劑、BNT疫苗需打3劑;而幼兒接種疫苗後,家長也可多注意局部腫痛、嗜睡、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多數在48小時內會緩解,如出現呼吸困難、活動力下降等嚴重不良反應,要儘速就醫,也要注意心肌炎、心包膜炎風險。
 

幼兒COVID-19疫苗接種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幼兒接種COVID-19疫苗後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兒童#幼兒#疫苗#莫德納#BNT#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80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