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南中港慈裕宮 重現中元普渡撿桌習俗

記者 謝古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0:12
中港社區謝先生提供
中港社區謝先生提供

       竹南鎮中港慈裕宮有四百年的歷史,是竹南最熱鬧的廟口,每年的中元普渡也有盛大祭典,竹南中港地區也把普渡稱呼為「撿桌」,台語意思就是把祭品撿收擺出最豐盛的桌面,來表示對好兄弟的敬意為了重拾過去中港慈裕宮普渡的熱鬧盛況,當地文創工作者找到老師父,重現昔日「撿桌」席面,將這個習俗傳承下去。 根據竹南中港當地耆老解釋,「撿桌」是台語,蘊意著將祭品好好的整理撿拾起來,將最豐盛的祭品獻給眾好兄弟享用。過去中港地區的普渡儀式都是在慈裕宮前廣場及八德街舉行,當地信眾都會拿出最豐盛的供品,擺設撿成最好看的樣式,來展現自己對好兄弟的誠意。

        竹南中港地區普渡撿桌習俗維繫多年,在2004年起連續3年盛大舉辦,加入撿桌大賽,由家家戶戶或是公司行號準備豐盛祭品參加比賽,吸引許多外地民眾來參觀,可惜從2006年以後「撿桌」習俗就突然消聲匿跡,只剩老知道。為了重新找回竹南中港撿桌習俗,竹南本地文創工作者,發起重現撿桌活動,找來了當年曾經連續3年榮獲撿桌比賽冠軍蕭政德,負責重現當年撿桌席面,以常見的食材裝飾組合成各種造型供品,另外,也邀請多名苗栗縣在地文化推廣協會的會員,以紙黏土、紙捲、半毛氈、蠟燭及拼布等素材,來做出仿真撿桌席面,賦予檢桌席面的現代意涵。

        這次撿桌習俗重現活動,從5日起開始至8月底為止,每周三至周日展出,並有專業導覽志工在場定時導覽,同時,在農曆718日當天在慈裕宮前廣場舉行傳統撿桌普渡,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都可到場一探傳統的撿桌習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元普渡#苗栗#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61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