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男換肝前竟染疫!淡水馬偕完成首例「確診者器官移植」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1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16:00
淡水馬偕完成首例新冠器官移植手術,肝臟醫學中心主任林俊昌和患者潘先生合影。(圖/院方提供)
淡水馬偕完成首例新冠器官移植手術,肝臟醫學中心主任林俊昌和患者潘先生合影。(圖/院方提供)

淡水馬偕完成首例新冠器官移植手術!64歲潘姓男子因酒精性肝硬化而等待換肝,過去2年多來3度錯過肝移植手術,今年5月底接到有肝移植機會,卻在手術當天竟確診新冠肺炎,但經淡水馬偕醫院肝臟移植團隊評估後,認為患者打滿3劑疫苗、Ct值超過30又僅有輕微症狀,就怕患者再也等不了,決定動員團隊17人身穿全身防護衣,歷時8小時完成手術。

更多新聞:爆5例兒童重症「3人還在加護病房」 9歲童MIS-C合併闌尾炎

 

對嚴重肝硬化患者來說,肝臟移植是最積極性的治療方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收治個案的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肝臟醫學中心主任林俊昌表示,病人多年來深受酒精性肝硬化及併發症之苦,4年前評估肝功能已達肝硬化最嚴重的C級,唯一積極性治療的方式只有接受肝臟移植,但在等待換肝過程漫長,今年3月還一度病危。

5月時,新冠疫情正嚴峻,患者接到了肝臟移植機會,不料手術當天的PCR報告呈現陽性,林俊昌表示,國人肝臟移植平均等待時間約687天,如果再錯過,真的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加上病人已接種3劑疫苗,Ct值超過30也僅有輕微咳嗽,經評估後,仍決定為患者進行手術。
 

患者在移植手術後回診,狀況良好。(圖/院方提供)


這次手術共動員團隊17人,全員穿著全套防護衣與遵守所有防疫規範,歷時8小時完成,病人轉至負壓隔離加護病房給予抗排斥藥物,術後第7天恢復良好且符合自主管理期滿,後續轉至一般單人病房,肝功能及其他抽血數值均正常,腹水及黃疸也消失,住院一週後出院返家。

林俊昌說,這也是首次在疫情下進行的移植手術,一切順利且安全的完成,患者術後一個半月的回診,精神狀態也很良好,對團隊來說,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確診#新冠肺炎#肝硬化#肝臟#肝移植#器官移植#換肝#淡水馬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30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