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到融化! 夏季電力大增 2050年淨零碳卡在哪一關?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23:24

極端氣候夏天越來越熱,冷氣用電量是不斷攀高,又加上台灣在半導體生產仍然在高點,也帶動用電需求成長,為了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也更帶動綠電的重要性,不過隨著國內電力需求提高,電力碳係數不減反增,等於我們的綠能腳步仍在落後,專家分析,未來電力脫碳將會是產業競爭力的重要一環。

圖/TVBS

 
走進飯店大廳,華麗裝潢,再加上柔和的燈光,讓來到這裡的旅客,能賓至如歸,放鬆心情,而要24小時都得維持舒適品質,用電量很驚人,要減少碳排放,每個節電小細節都得謹慎。

飯店業者行銷公關協理蔡惠茹:「那現在看到我們這個大廳,還有像公共區域的部分,那以前的話呢,傳統我們用的都是鹵素燈,那麼現在呢在這個大廳,還有像走道這種公共區域,我們都全面的換成LED燈。」

記者劉俐均:「除了照明設備之外呢,整個飯店室內的溫度也非常的舒適,而且都有符合政府26度以上的標準,冷氣溫度不能開得太低,才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從冷氣再到電燈都汰換掉高耗能發電設備,用水量最大的泳池排水回收再利用,除了提供冷卻主機使用,也會再回到花園蓄水池。一年下來省電減碳量成效高。

圖/TVBS

飯店業者行銷公關協理蔡惠茹:「我們也逐步的就是會,汰換飯店這邊的一些,我們的一些使用的主機,那每年可以為飯店省下將近,1700萬的這個用電的費用。那減碳部分的話,我們最高的那一年也節省了大概,3000多噸的這個碳排放量。」

因應越來越熱的夏天,冷氣用電大幅提高,還有我們科技業、外銷出口產業,都維持在高點,台灣用電量再創下新高,2021段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預估2022到2028年,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約2.3%、尖峰負載年均成長率約2.5%,儘管用電需求比去年預估的2.5%減少0.2個百分點,但尖峰負載成長較去年增加0.2個百分點。

台灣綜合研究所副院長李堅明:「如果韓國以目前2020年的資料來看,他們是416克(二氧化碳),我們是502克,所以我們比他多了這個86克,那2021年我們又變成509克又提高了。也就是說我們在做這個淨零的賽跑的過程裡面,那麼電力係數的這個脫碳,或者往下降也是在賽跑,在整個碳成本的負擔上,就會突顯他的競爭力的一個折損。那往低大概有幾個面向,第一個就是針對我們的綠能,因為它是零碳,所以這個部分就必須要擴大發展。」

圖/TVBS

除了2050淨零碳排目標,還有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這些都在考驗政府電力調度應變能力,經濟部強調,為了應變極端高溫,又搭配再生能源大量併網後,將改採夜間尖峰備用容量率來規劃,但國內電力需求提高,電力碳係數也不減反增,等於我們的綠能腳步仍在落後。

能源科技公司發言人張建偉:「在去年的時候一整年,台灣的綠電憑證也不過就7億度電,我們在過去這6年當中,其實是20%的百分比,我們才完成不到才8%多耶,還有很大的空間去做,那我是覺得在政策上面應該要更明確,然後加速很多不便的程序。導入到比較大型的電站,比方地面型、水面型的、營農型的,或是一地多用型的,它那個程序真的是很多。」

 
在綠能趨勢下,電力脫碳將是產業競爭力以及能不能達成淨零關鍵,尤其未來10%的核電缺口,誰能補上,都考驗著政府與業者建置綠電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淨零碳#綠能#電力#電力脫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797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