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命理師曝大暑十禁忌! 「這項最不妙」冷熱交雜易風濕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21:51
氣溫飆高,民眾外出記得防曬。(圖/TVBS)
氣溫飆高,民眾外出記得防曬。(圖/TVBS)

全台連日高溫,熱到快要把人融化,但其實明(23)日才是24節氣中的「大暑」,顧名思義就是最熱的時候,這時期通常人體排汗多、消耗大,易動肝火、睏倦乏力、食慾不振、急躁焦慮等,命理師楊登嵙提醒,這個時節更是不得不注意「大暑」的十大禁忌

楊登嵙先提到,大暑時節也有特別要注意健康的3個生肖,屬鼠、牛、羊,容易過度勞累而引起神經緊張,失眠多夢的毛病,要多些時間放鬆休息。另外,腸胃方面也容易出問題,對於生冷油炸類食物少吃爲宜,生活作息要有規律。

 

「大暑」十大禁忌:

一、忌油膩食物:
大暑這天若吃大量的油膩食物,容易加重胃腸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人體就會感到疲憊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二、忌喝冷飲:
天氣酷熱,很多人喜歡以喝冷飲、吃冰品等方式消暑降溫,這太寒涼,非但不能降火,對身體反而會造成傷害,消暑切勿吃太寒涼,當心物極必反。

很多人喜歡吃冰消暑,但要避免過量影響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忌大量飲水:
應該採取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切忌狂飲不止。因為,大量飲水不但會沖淡胃液,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結果會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者會發生熱痙攣。

四、忌空腹飲茶:
忌空腹飲茶,尤其是腸胃狀況不是很好的人。

五、忌曝曬:
大暑室外溫度高,若長時間曝曬,會造成人體脫水、中暑等症狀,中暑之後,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易損傷神經器官。要穿吸汗排熱功能及輕便舒適的服裝,大太陽底下行走要戴帽子遮陽。

六、忌長時間吹空調:
 
雖然空調給人們帶來舒爽,同時也帶來「疾病」,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工作學習的人,因空氣不流通,環境得不到改善,會出現頭昏、鼻塞、打噴嚏、耳鳴、記憶力減退、乏力等症狀,以及一些皮膚過敏的症狀,例如皮膚發緊發乾、易過敏、皮膚變差等,這類現象在現代醫學上稱之為「空調綜合症」或「空調病」。

夏天洗冷水澡,忽冷忽熱恐造成風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七、忌冷水洗浴:
夏季天氣炎熱,人的毛細孔均處於開泄狀態,因此,寒氣極易侵入人體,導致陽氣暗損。身體在燥熱的情況下,突然下到冷水裡,身體受到冷的刺激,會造成不適,一冷一熱更容易得風濕。即使是熱水洗浴,亦要注意洗浴後避風,嬰兒及小孩更需注意。

八、忌熬夜:
「大暑」炎熱,容易耗氣,最好能早點休息,不要熬夜。要調整起居,讓睡眠充足,中午應午睡半至一小時,因睡眠與情緒和免疫力密切相關,睡眠不足抵抗力會變差。

九、忌大量勞動:
 
大暑天氣悶熱、潮濕,人體感覺不舒服,容易中暑。因此,要避免過度勞動,同時減少運動量,少出門活動。

十、切勿急躁:
「大暑」高溫酷熱,易動肝火,容易心煩意亂、食欲不振、急躁焦慮等;靜心養生,俗話說「心靜自然涼」,心態宜清靜,越是天熱越要「心靜」,以避免不良刺激。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暑#節氣#禁忌#開運#楊登嵙#運勢#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212

0.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