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拉警報!珊瑚泡在熱水裡煮 恐大規模「中暑」白化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23:09

全台高溫,不只人類受不了,就連水底的珊瑚,恐怕也要中暑了!美國NOAA長期監測珊瑚礁,預測台灣墾丁、小琉球等南部地區,將率先進入珊瑚白化1級警戒。

圖/TVBS

 
潛水員潛進東北角卯澳灣,將復育15公分的珊瑚移植,種進海底。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與海洋大學合作,攜手進行珊瑚復育計畫,一開始,他們先把珊瑚養在九孔池,細心照料,水下這1300株珊瑚。

每週都有人員下水,用牙刷等工具,清除覆蓋在基座上的藻類,確保珊瑚可以正常行光合作用,會如此重視珊瑚,就是因為它在生態中扮演重要角色。

海大環態所研究助理林子傑:「那如果珊瑚消失了,這個生態系不在了,這些生物就失去可以躲藏的地方,那就離開這裡或是死掉。」

 
然而台灣的珊瑚生態系,屢屢傳出健康亮紅燈的消息,尤其氣候變遷,更讓珊瑚宛如住在鍋爐裡。

記者王皓宇:「今年夏天特別熱,台灣甚至飆出40度高溫,再加上沒有颱風,台灣周邊海域珊瑚礁暴露在紫外線下,NOAA預測台灣珊瑚礁在七月底之前,將陸續進入一級警戒。」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珊瑚礁觀測系統,以衛星監測海水表面溫度,標示水溫較高、可能導致珊瑚白化的海域的警告分為三個等級,警示,意味可能發生白化,一級警戒,指可能發生明顯珊瑚白化事件,二級警戒,則可能有嚴重的珊瑚白化狀況,同時可能導致珊瑚大量死亡。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郭兆揚:「大概是在一個月之後,牠就有可能會,全台灣會進入第一級的警戒,五到八週之後會變成台灣會進入第二級,第二級那就是會有大白化發生。」

圖/TVBS

氣象專家彭啟明:「太平洋高壓就在台灣上空,那這種是會造成氣溫非常的熱,相對的間接也會影響到海溫,那海溫一熱起來它就會讓整個珊瑚牠需要的這個微生物,牠要吃的微生物整個都沒辦法生存下去了,當然珊瑚就沒有所謂的養分。」

珊瑚白化監測分級共分六級,分別是正常珊瑚、珊瑚呈現淡白色、第三級是1%到50%白化,第四級50%到99%白化,第五級100%白化或螢光色,第六級則是最嚴重,白化死亡、覆蓋海藻。中研院研究顯示,過去台灣有兩次珊瑚大規模白化事件,分別發生在1998年及2020年,以今年的氣溫來看,不排除會再發生一次。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郭兆揚:「接下來兩個月都沒有颱風來幫忙降溫的話,那就有可能會發生這樣子的事情,那颱風它對於整個台灣的珊瑚有一個好處就是,因為它那個長浪,它的浪波比較大,所以它會把底層的冷的海水把它攪起來,然後跟水表面比較熱的海水做混合,所以整個珊瑚牠的環境的水溫會降低,所以會降低牠的熱壓力。」
 

專家認為,小尺度、小規模的白化還能挽救,但若因為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白化,長遠來看,還是要從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等行為做起。

圖/TVBS

海大環態所研究助理林子傑:「個人能夠去做的就是例如說節約能源,做好垃圾分類,去海邊玩的時候不要擦一些防曬乳這些會汙染海洋的東西。」

珊瑚礁體系遭破壞,就如同熱帶雨林的樹木被砍光,或城市的大樓全部倒塌,水下的生態浩劫,陸上的人們不容易察覺,但我們都得為大自然可能的反撲,提前做好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氣溫#珊瑚礁#熱帶雨林#破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32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