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水果要餐前還是餐後? 專家:「這2種人」避免空腹吃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19:34
蔬果中富含維生素C對人體有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蔬果中富含維生素C對人體有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蔬果中富含維生素C對人體有益,不過維生素C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吸收效果才好呢?營養師建議,貧血、骨鬆、胃病患者應該飯後吃,才有助提高營養素攝取並降低刺激,一般人則沒有特別限制。而水果當中芭樂、紅心芭樂、奇異果等都富含維生素C。

維生素C好處多 這些人更應補充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維生素C能幫助白血球對抗病毒,提高自身抗氧化力,降低病毒入侵機會,同時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有助傷口癒合,另一方面,維生素C還有助鐵質吸收,能增進骨骼、牙齒生長。而生活壓力大、抽菸喝酒、從事勞力工作、偏食、愛吃速食及減重的人,都容易消耗維生素C,如果不注意會影響整體免疫力。

胃部比較敏感者最好飯後再補充維生素C。(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2種人飯後吃比較好

 
很多人以為空腹攝取維生素C效果比較好,不過其實有2種人反而應該飯後吃。李婉萍說,缺鐵性貧血和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好飯後補充維生素C,因為它可以幫助提高鈣質和鐵質的吸收;而胃不好、胃食道逆流、胃部比較敏感者,因為維生素C又稱為「抗壞血酸」,屬於酸性物質,所以不適合胃不好的人空腹吃,以免刺激。除了這2種人之外,其他人飯前吃或飯後吃,影響並不大。

芭樂是高維生素C水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建議從天然食材攝取維生素C

李婉萍建議,從天然食材中攝取維生素C,可以達到營養多元化和解決營養不均的目標,而且除了維生素C,還有膳食纖維、植化素、多酚、單寧酸等營養素,能幫忙照護身體健康,更有助維生素C吸收。

芭樂和紅心芭樂是高維生素C水果,另外還有奇異果和釋迦,不過因釋迦較甜,有控糖需求的朋友要當心。營養師也推薦,木瓜、柚子、香蕉、火龍果等,都能補充維生素C,同時促進消化、幫助排毒。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水果「飯前吃」還「飯後吃」?這2種人飯後吃維生素C更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維生素C#李婉萍#木瓜#柚子#香蕉#火龍果#空腹#白血球#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920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