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境攔截者1/無畏感染大軍!醫前線苦撐141天 「王喜事件」最挫折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0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09:47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今年1月初,台灣正面臨Omicron大軍侵襲的挑戰,當時為了防範社區安全,指揮中心1月11日宣布,長程航班入境落地採檢措施,這任務由衛福部桃園醫院接下,不到12小時成軍的這支「國境攔截隊」,在141天的任務中,不眠不休,守在第一線面對未知病毒,採檢近15萬名旅客,為台灣在國門攔下6259名確診者。
 
「1月10日中午開會,王必勝叫了我的名字,任務就像炸彈般丟了過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蕭雅文回憶起接下任務那天,1月10日上午11點的疫情會議中,提到隔天就要上路的落地採檢新政策,原以為和自己無關,沒想到下一秒自己卻成了任務現場負責人。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蕭雅文負責落地採檢工作。(圖/TVBS)

任務如炸彈丟來!桃醫火速招募首批國境攔截者

蕭雅文在桃園醫院擔任災難醫學科主任,主要負責衛福部下的北區緊急應變中心,負責區域緊急災難應變、訓練及現場協助,這樣的職務背景,讓王必勝第一時間找上她,「在中午得知任務後,隔天凌晨就要上場,一次還有5個航班,只有半天可以籌備。」
 
 
極致緊繃的時間讓蕭雅文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桃園醫院副院長、直屬長官得知後立馬也找後援,5小時內召集了8位醫護和6位檢驗師,成為首批的「國境攔截者」,隔日凌晨上戰場。
 
「這任務可說前無古人,後也不會有來者。」蕭雅文笑說,把採檢、檢驗所有事搬到機場,一切只能憑經驗想像,原以為第一天5個航班人數不會太多,應該可以應付,但想像總是想像,全被現實打臉。
 
採檢人員全副武裝等待旅客入境下機。(圖/蕭雅文提供)

無畏感染大軍入境 迎長程、短程、春節3關卡

蕭雅文回憶那天,全副武裝站在登機門口,看著從首架澳洲雪梨來的班機降落「感覺像一群感染大軍要入境。」但讓她害怕的不是病毒,而是下機後的兵荒馬亂,不只是幫旅客採檢這麼簡單,動線、名單核對、檢體製作、檢驗報告核發、陽陰性分流等問題一個個來。
 
第一天採檢共622名旅客,有57人確診,「這陽性率遠遠超過大家預期。」長官站在玻璃門外指揮,我們在裡面手忙腳亂,邊做邊修正的完成第一天任務。
 
但隨著Omicron疫情擴大,指揮中心1月20日又宣佈,新增東南亞、印度短程航班採檢,「那陽性率高到可怕。」蕭雅文說,最高紀錄曾有一架越南航班,155人中有多達67人確診,緊接著又面臨春節大批國人返台等挑戰,在每次實戰中把落地採檢流程運行流暢。

機場、醫院2頭燒 最大壓力來自旅客
 
 
蕭雅文說,141天自己不是在醫院就是在機場,凌晨到機場採檢、排人力,早上回醫院上班,下午再到機場報到,睡眠時間很零碎。「我其實也蠻愛哭的,遇到一點事情常常在家偷哭,當成是情緒的發洩。」
 
但作為這任務的「工頭」,現場發生的所有情況,蕭雅文也全都要扛下,「第一線面臨到的最大壓力是旅客的抱怨,返台者都很疲憊,要採檢又要等,不少人會將怒氣發洩在醫護身上,這讓大家比較難受。」
 
採檢人員在機場忙進忙出,準備採檢事宜。(圖/蕭雅文提供)

「王喜事件」攻擊性太大 坦言:令人很挫折

最讓蕭雅文感到挫折的,是4月3日的港星王喜事件,王喜從香港抵台,在臉書上發布口罩上滿是鮮血的照片,控訴鼻子被採檢被戳到流血,更要求找出那位護理師,引起軒然大波。
 
蕭雅文是直到消息登上媒體版面後才知情,那種反應、攻擊性真的太強,無法招架;但最讓她難過的,是許多人來電詢問關切,全都想知道那名護理師是誰,「我就和他們說,我知道是誰,但我不會告訴你,因為這不是重點。」硬起來就是要同仁後盾。
 
 
「大家都很認真在做這任務,也不是為了自己,明明已經做的很好,不被肯定還發生這種事,心情就不是很美。」蕭雅文說,事發隔天召集同仁開會,告知大家整件事的處理方式,更告訴同仁「落地採檢是任務,就做到不回嘴、不強求、不流血,但現場如果有狀況,不要害怕,後面有我,我後面還有長官。」。

蕭雅文接下落地採檢任務後,感到巨大壓力。(圖/TVBS)
 
任務像惡夢! 蕭雅文:最感謝同仁一起奮戰

這141天任務在5月31日結束,蕭雅文笑說:「真的像一場惡夢。」也讓他學習到,有些事只憑一己之力,無法做到那麼好,但她也認為,如果在執行決策前,能多點時間準備,而不是今天說了,明天就做「把一個蛋糕直接丟在你臉上,跟你先做了準備,蛋糕再丟過來,雖然不能擋掉全部,還是有差別。」
 
卸下落地採檢的任務,蕭雅文最想感謝的,還是一起奮戰的同仁,「沒有他們,我可能早就放棄。」從0開始,團隊一起摸索出來一條路,即使沒有這麼完美,但仍堅守了台灣最後防線,也成為光榮的一場戰役。

更多新聞:國境攔截者2/任務來就扛!熱血護理長奮戰 穿防護衣機場狂奔

更多新聞:國境攔截者3/實驗室搬進機場!醫檢師站整夜 每位旅客都是特急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落地採檢#機場#確診#邊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83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