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肥上身!一圖秒看6點飲食指南 讓你體重不再狂升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05:20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體重常容易失去控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體重常容易失去控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體重常容易失去控制,但可要小心了,壓力肥是真的胖,營養師高敏敏就整理出6類擺脫壓力肥的營養素,讓你不再因為壓力體重狂升。

高敏敏於臉書表示,門診時常遇到「就算努力少吃、開始運動,減肥效果竟還是很有限」,但其實壓力也是讓體重不斷上升的原因之一。長期高壓下,就像吃類固醇,導致脂肪易儲存,而壓力荷爾蒙容易讓肌肉成能量來源,導致肌肉流失,壓力也會給身體節能訊號,降低身體活動代謝,導致體脂堆積,進而造成壓力肥。

 

高敏敏解釋壓力肥形成的原因。(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主要可以分為四個生理機制的原因:

1.影響「自律神經系統」

 
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無法調節食慾的中樞神經,甚至變成想一直吃東西。另外,高壓也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影響消化代謝與身心。

2.影響「內分泌系統」

處於極大壓力下時,會分泌一種壓力荷爾蒙稱為腎上腺皮質醇,此荷爾蒙會刺激食慾增加,並容易囤肪在腹部及臀部。

3.神經胜肽Y的分泌增加

處於壓力下體內會分泌神經胜Y,導致慾望增加及對高油高熱量食物的渴望、脂肪囤積率提高,並容易堆積脂肪於腹部。

4.痩體素抗性增加

長期壓力繼續刺激下,會增加瘦體素的抗性,進而導致壓力肥、增加食慾、堆積脂肪。

 
主要可以分為四個生理機制的原因。(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想避免壓力肥,其實「吃」是最簡單的輔助方式,高敏敏就奉上「擺脫壓力肥這樣吃」

1.礦物質鈣
可以穩定神經、調節代謝,高敏敏推薦食物有牛奶、豆製品、芝麻、小魚乾。

2.礦物質鎂
鎂可以說是天然的神經安定劑,可以放鬆心情、穩定情緒之外,還能提升睡眠品質,燕麥、藻類、堅果、香蕉等等都富含鎂。

3.維生素C
協助抗壓荷爾蒙製造,推薦食物有芭樂、奇異果、小番茄、柑橘類。
 

4.膳食纖維
促進腸道蠕動,改善卡卡不順,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綠色蔬菜、大番茄、青花菜、椒類。

5.維生素B群
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最重要的維生素,也是幫助「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合成的輔助因子,推薦食物有燕麥、馬鈴薯、南瓜、地瓜,但最簡單的就是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

6.色胺酸
製造「快樂荷爾蒙」 血清素的原料,幫助改善大腦壓力,推薦食物有牛奶、起司、豆製品、香蕉。

擺脫壓力肥這樣吃。(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攝取正確食物之外,也要注意以下5點:

1.維持三餐正常:固定三餐進食時間,不要吃零食或宵夜,保持正常作息。
2.平時也可以多注意進食順序:先喝水或湯,再吃蔬菜,接著是豆魚蛋肉類,最後才是主食類。要放慢吃東西的速度,增加飽足感。
3.多喝水:能減緩飢餓感,維持身體新陳代謝。可由「體重X30」 提高到「體重X35~40」。
4.適量攝取好油脂:可從鮭魚、 堅果、酪梨、植物油中補充。
5.避免高熱量食物:減少重口味飲食,也要少吃甜點、飲料,減少精緻糖攝取。

飲食之外,也可以靠4招抒發壓力:

1.找出壓力來源:
壓力的來源可能不只一種,也可能多種互相影響。例如人際關係的壓力、經濟壓力、工作壓力等,就算只是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姿勢不良,都有可能造成無形的壓力,高敏敏建議靜下心和自己對話,找出真正的壓力來源。

2.練習改善及放下壓力源:
當明白造成自己壓力的來源時,可試著處理及改善;若無法改善就學習放寬心,盡量不被壓力影響心情。

3.運動:
有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幫助腦內啡及快樂荷爾蒙的形成,舒緩壓力荷爾蒙讓人感到開心,高敏敏推薦找個自己喜歡的運動,並維持習慣。

4.睡眠不足:
容易使新陳代謝下降,高敏敏建議每日睡足7小時、不熬夜。

其實壓太大不只會影響心情,身體也會被影響,「所以穩定情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建議大家平時就可以補充這些穩定情緒的營養素清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壓力#肥胖#飲食#紓壓#高敏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852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