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捐款人個資遭駭! 「假公益詐騙」單月逾5百萬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9 22:52

捐款給公益團體的善心,卻被不肖人士變成斂財工具,有民眾長期捐款心路基金會,最近卻不斷收到基金會傳來簡訊要他小心遭騙,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基金會捐款人的個資遭到駭客入侵,一個月內就有300位捐款人街道詐騙電話,甚至有10多位已經被騙錢,原來早在去年就已經有超過60家公益團體也遭駭入,光今年3月受詐騙的總金額就超過5百萬元。

圖/TVBS

 
記者曹佼人:「公益團體不斷傳簡訊,要捐款人小心詐騙,不過注意了,這並非尋常提醒,而是因為捐款人的個資已經遭到駭入。」

捐款人林先生:「本來不以為意,想說大概是一般的提醒,因為銀行也會有,可是後來六月中六月底又收到,他們寫說基金會不會在,非上班時間打電話。」

心路基金會表示,有不少捐款人接到詐騙電話,謊稱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定期定額捐款有問題,要到ATM操作或是用網銀匯出款項,基金會捐款人資訊,從6月開始就被駭客入侵,光是1個月內就有超過300通的諮詢,且有10多位捐款人已經被騙錢。

 
心路基金會執行長賴炳良:「警方還在調查,我們從民眾來電詢問電話,大概有10多位民眾有被詐騙,金額大概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

圖/TVBS

今年1到5月因為疫情,捐款比同期少800萬,6月捐款人個資遭駭後大受影響,比往年同期少200萬,運來被駭入的公益團體不只心路基金會,去年有逾60家大多使用相同維護系統因此同事被駭入,今年1到6月也有7、8家,使用不同維護系統的公益團體捐款人資料遭竊取。

公益團體紛紛貼出公告要捐款人小心受騙,經警政署165專線統計光今年3月受理假冒「公益團體」詐騙報案就有24件,總財損金額超過500萬元,平均每位民眾被騙數萬到數十萬。

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顏銘寬:「民眾反映的這個問題,在去年跟今年,都有類似這種詐騙發生,小致遭詐騙幾百,大致遭詐騙幾十萬幾百萬。」

圖/TVBS

捐款人的愛心卻成為不肖人士非法斂財工具,警政單位目前也正積極偵辦,要將詐欺犯繩之以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詐騙#公益#資料#斂財#非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944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