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爸媽干涉小孩點菜」吃不起! 6月外食費、CPI雙創近14年新高 就薪水沒漲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何佳陽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23:27

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59%,已經連續11個月超過通膨警戒線2%,物價飛漲,也導致消費力降低,就有餐廳老闆說之前家庭來吃飯,爸媽都是讓小孩想吃什麼點什麼,現在會干涉點菜,而餐廳一天營業額甚至只有3千元,通膨如果持續下去,薪資又沒漲,大家錢變薄不敢買,很多產業受到影響。

圖/TVBS

 
大火快炒,五花肉搭配有咬勁的魷魚和豆干,香噴噴的客家小炒很下飯,但這一道菜,光五花肉成本就漲了三分之一,餐廳老闆告訴我們,這樣一桶20公斤沙拉油,原本進價是600到630左右,短短4個月跳到980,漲幅63%。

北方菜餐廳負責人叢先生:「牛肉本來一箱20公斤是4300元,現在一箱已經漲到快9000了,雞蛋、雞肉、蔬菜、沙拉油、醬油,每一樣都漲,沒有一樣不漲的,(你會不會擔心哪一天這個店撐不下去?),會,現在就有一點撐不下去了,因為像我一天營業額,講出來給你聽,你大概嚇一跳,這麼大一家店,這麼多員工,一天營業額居然只有3千元。」

前一陣子疫情高峰,民眾不敢來外面吃,好不容易疫情降溫了,物價飛漲,消費力縮手。

 
北方菜餐廳負責人叢先生:「以前他們出來就大人帶小孩出來,小孩喜歡吃什麼就點,不會去干涉,那小孩子點什麼,小孩吃完就好,現在他大人會去干涉小孩想吃什麼(怕太貴)。」

經營30、40年的老字號餐廳說,現在就是吃老本,看還能撐多久。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以這家餐廳來說,他們之前蛋的進價一箱是600元,但是前一陣子漲到了一箱1100,讓他們覺得相當地吃不消,物價持續地飆升當中,主計總處公布,6月的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59%,已經是近14年來的新高,而且連續4個月超過3%,連續11個月超過通膨警戒線2%。」

若是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也達2.77%,高於2%的通膨警戒線,也創下2008年11月以來的新高,而6月外食費漲幅6.38%,6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也持續走高到5.39%,其中雞蛋大漲33.57%,沙拉油、調理油也上升14.39%,創下13年來新高,豬肉上漲7.05%;國外就有人評估通膨若是連續30年都保持在2%的話,你的購買力將會下降45%。

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林祖嘉:「通膨會把購買力吃掉,所以一個方法就是要讓你的薪資起來,就是你的薪資成長率如果超過通膨的話,你的薪資才是正的,才會有實質購買力,很多人就把錢擺在銀行裡面,那如果銀行的利率是1.5%,那通膨如果是1%,那你還有0.5%的實質利率,那現在如果通膨到3%的話,你錢擺在銀行裡面,你的購買力反而是負的,有些我們講的大牛股,如果你不是那麼在意它的股價上漲,你如果長期投資,去領它的股利的話,超過5%的這種報酬的股票其實滿多的。」

錢變薄了,資產配置可能需要重新校正,而這一波物價倒底何時降下來,專家學者也不敢太樂觀。

圖/TVBS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就算到高點也不會馬上下來,因為第一個,俄烏戰事並沒有緩解的跡象,因為我們中間,我們在3.59%是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我們的核心CPI是還有2.7%幾,中間大概有0.8%是一些輸入性的通膨,包括油價、大眾物資、糧食,所以這個0.8%加上來,讓你要盪下來就不容易。」

對於支出占比較高的低所得家庭來說,民生物資漲價最有感,社會面臨,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的緊張氛圍,消費力銳減,很多產業也受到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食費#通膨#漲價#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036

0.4642

0.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