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防腦中風、主動脈剝離致死! 醫警告別輕忽「這疾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23:06

高血壓是一個生理正常的代償現象,許多民眾平時所測量的血壓其實可以分為兩種「收縮壓」和「舒張壓」。收縮壓是指血液由心室「收縮」時,由心臟打出的血流對血管壁所造成的壓力。而因為血管本身是有彈性的,因此當心室「舒張」時,被撐開的動脈回彈後,所產生的流動形成的壓力就是「舒張壓」,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性疾病,關鍵在於長期被低估,若要降低腦中風、主動脈剝離惡化致死危險,衛福部最新統計,高血壓性疾病排名有上升趨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最新公布國人的十大死因,癌症仍排名第一,但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等高血壓性疾病排名從第7名上升至第6名,死亡人數接近8000人,年增率為17.6%,事實上高血壓性疾病排名逐年上升,關鍵在於高血壓為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的根本原因,若要降低腦中風、主動脈剝離惡化致死的危險,平常務必量測並控制好血壓。

吳先生:「現在每當我壓力大發過脾氣以後,就會感覺臉部會發燙,甚至頭暈然後產生心悸的狀況,這時候的我就會先放下,手邊的所有工作,讓自己調節一下呼吸大口的吸氣大口的吐氣,讓身體能夠暫時放鬆,這樣有助於降低血壓。」

像吳先生偶爾會有高血壓的情況,對於許多民眾來說,不少人都曾有這樣的經驗,因此平常飲食控制,相當重要。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科學博士生暨營養師廖誼青:「我們還是可以選擇低鹽或無添加鹽的調味料,例如醋、檸檬、蔥、薑、蒜、來取代醬油、味精等含鹽的調味料,來增加食物的風味。或是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來保持食物原有的鮮味。

圖/TVBS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林宗憲:「因為這段時間(新冠肺炎),大家可能不敢去醫院就診,那原本應該要服用的高血壓藥物,也有可能沒有服用,而造成高血壓相關的心血管事件容易發生。」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副教授許志新:「控制血壓能保護血管、心臟、腎臟,按時服藥積極控制才可以有效降低3至5成心肌梗塞、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的死亡率,切忌不可隨意停藥。」

針對高血壓的治療,最重要的是,要把血壓的數字控制下來,因此現在包括心臟學會,也建議病人居家也能量血壓。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林宗憲:「希望藉由居家在量血壓,可以增加病人對於血壓的意識,那藉由知道自己的血壓高,能夠規律服用血壓(藥)。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副教授許志新:「正常血壓標準也從過去的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下調為收縮壓130毫米汞柱。在家量測血壓建議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每次要量兩遍,兩遍間隔1分鐘,再取平均值。

醫藥記者蔣志偉:「得舒飲食(DASH Diet)是針對高血壓患者,所開發出來的降血壓飲食方法。它是一種以「四高、四少、一控,為特點的飲食型態,四高為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四少是少飽和脂肪、少膽固醇、少紅肉、少精製糖,一控是控制鹽分的攝取。」
 

圖/TVBS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科學博士生暨營養師廖誼青:「主食的部分,可以選擇全穀雜糧類、蛋白質建議以低脂乳品、魚類、家禽、豆類為主,還要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以及適量的堅果、另外還要避免含糖飲料和鹽分過高的加工食品。」

醫師提醒有高血壓的病人,必須要藉由適當的飲食控制配合藥物的治療,能夠減少高血壓相關的併發症,居家量血壓規律服藥,降低死亡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血壓#中風#心臟#動脈#剝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92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