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這三種疾病」注意「飲食控制」、「多運動」 有機會停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3:11

很多人擔心吃藥會上癮,也有人擔心吃一輩子的藥會傷身,可能會傷肝傷腎等,對於有慢性疾病的人,最好要搭配醫師指示服藥,千萬不可自行斷藥,是否停藥,基本上對於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病友,還是要「規則用藥」,配合均衡飲食,增加活動量,調整生活型態去改善代謝指標!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體重增加是很多人不願見到事情,最關鍵因素在於體脂肪過度的堆積,導致肥胖,臨床醫師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在全球的盛行率其實一直都有上升趨勢,許多研究發現,肥胖確實會增加身體代謝負擔、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與癌症風險,會間接造成死亡率增加。」

臺北榮總營養師祝梓芸:「對於是否停藥這件事情,基本上還是跟病患本身基本狀態有關係,我們還是針對均衡飲食,然後增加活動量,調整生活型態去做這些代謝指標一些改善。」

現代人因為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患有慢性疾病,體重過重,運動量低,就有個案體重94.4公斤肌肉量30.4公斤,體脂肪40.4公斤,本身有脂肪肝狀況,偏好吃油炸食物,睡前愛吃麵包與甜點。為了防止疾病惡化,在醫師與營養師建議下,三餐採取211餐盤搭配低油飲食。

 
圖/TVBS

臺北榮總營養師楊子穎:「為了要達到減重5%到10%目的,所以我建議採取211健康減重餐盤,211就是青菜部分是要佔二分之一的比例,然後優質的低脂蛋白質佔四分之一,最後澱粉是佔四分之一,目的就是先攝取比較低熱量高纖維的青菜,達到飽足感之後,再逆向回來吃蛋白質食物,最後把澱粉吃最少,最後可以達到減重跟控糖效果。」

醫藥記者蔣志偉:「體重增加的發生原因,有『原發性』與『次發性』兩類,原發性體重增加,是熱量攝取過多及能量消耗不足,導致體內過多脂肪堆積,為最常見的原因,『次發性』體重增加是可逆的,主要與藥物副作用及內分泌疾病有關。」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飲食運動再加上藥物,所以藥物其實不可或缺一環,因為在很多飲食以外,有很多藥物它不是光降低血糖,跟降低血脂的功能,因為降低血糖降低血脂以外,有許多藥物它會有抗發炎,跟抗血栓的效果,它可以達到病人在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相關的保護作用,所以如果一旦臨床醫師給您處方藥物之後,在沒有特別情況之下,建議您生活型態應該好好地做,絕對是OK的。」

醫師指出肥胖型高血壓病友,用藥情況以及可能發生副作用,最好和醫師多討論溝通評估是否停藥,「藥物副作用」相關性評估非常重要,選用適合的治療藥物,才能避免影響疾病的治療。

圖/TVBS

臺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針對高血壓跟高膽固醇這個部分的話,在飲食上面,現在最建議一個飲食模式,是地中海飲食模式,那這樣一個飲食型態的話,它就會屬於一個蔬菜水果很豐富,蛋白質來源主要是白肉,就是魚啊或者是海鮮,以及這些家禽類。」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停藥並非不可能但是停藥過程當中,必須要謹慎,如果不謹慎在疾病比較後期時候,做停藥可能造成併發症,跟後續影響是不可預期的。」

 
臺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治元認為,慢性病人很擔心,常詢問藥物還要吃多久,事實上在早期糖尿病發病時,藥物使用與生活型態並存下,有一群患者堅持不使用藥物,但隨著時間拖越久,多數病友最後罹患糖尿病,若出現血糖偏高,血脂偏高時,就必須服用藥物介入治療,因此飲食與運動能幫助血糖、血脂和血壓的控制,降低慢性疾病惡化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藥#停藥#慢性疾病#飲食#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0913

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