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面臨大學倒閉潮 母校消失的年代8年間恐有「這數目」學校說掰掰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禧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3:08

受到少子化影響,不少私立大專校院紛紛傳出停招或停辦,而根據教育部最新數據,111學年起,大一學生數將超越高中學生生源,出現死亡交叉,而根據全國私校工會預估,8年間將有超過6000名教師失業,大約40所私立大專退場,該怎麼讓辦學不佳的私校盡速退場,怎麼讓好的私校得以繼續,來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少子化海嘯來襲,根據教育部最新資料,針對各教育階段學生人數預測結果,預估111學年起,大一學生數將會超過高中生生源,而未來16學年,大一學生數將會平均年減2900人。」

人真的越來越少,各學校心驚膽戰!預計114學年起,大一學生數將跌破20萬人,126學年大一新生預測是17.7萬人,而根據全國私校工會預估,5年內至少三分之一的私中退場,大約有1760名私中老師將失業,而當這批學生三年後升大學,也可能導致另一波海嘯,8年間將有超過6000名教師失業,大約40所私立大專退場。

首府大學老師(2022.5.18):「學校今天沒有能力經營,就清清楚楚告訴大家講沒有能力經營,原因是什麼。」

 
圖/TVBS

5月傳出停辦的台灣首府大學,在立法院4月22日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後,他們成為第一所被列為專案輔導的大學,原本私校退場條例,是為了私校退場建立完整機制,淘汰不良私校的時程會比現在加速至少2倍,但是。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退場條例)它保障教師至少要有,等同勞工標準的資遣費,也就是慰助金,第二點它對於學生,確保說,學校是要在停招後一年才可以做停辦,不可以無預警地停辦,但是教育部卻似乎沒有真誠的,想要使用這個新法,他還是對私立學校散播一個訊息,就是說如果你們學校想要的話,自己也可以就按照舊的私立學校法,來申請例如停招停辦,那我們非常擔心就是說,如果有兩套的法律標準,一個是過去比較寬鬆的(私校法),一個是最近新的比較嚴格的,那當然對於想要規避法令的,這些業者來講,他就會去選擇比較寬鬆的。」

教育部讓私校退場雙軌制,被高教工會質疑恐怕讓某些私校鑽漏洞,為何不以新法為主?而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來說,從2019年停辦至今還沒完成清算。

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當初)惡意停招停辦,然後董事會當時就是,突然換了新董事會之後,就把學生說要求要被迫轉學,當時有很多學校是有很多,就是沒辦法銜接的科系,所以學生是沒有辦法順利轉學的,所以因此有很多學生就是憤而的就是休學,甚至就是直接輟學了,多次的陳抗之後就是,教育部沒有協助學生,反而是順理成章的來幫助董事會,讓學校停招停辦。」

圖/TVBS

黃老師說直到現在還有老師被積欠薪資,而少子化浪潮擋不住,老牌的前段班私立大學,也面臨危機,私校協進會理事長、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直言,建議公、私立大學應同步減招,否則應該開放學費彈性,讓有實力的學校好好辦學。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我們要看的其實是看教學品質,其實我們一直在講生師比生師比,生師比百分之現在是25:1,那其實在OECD國家其實都是16:1,那政府其實一直想要壓低高教成本,因為他不願意投入更多的教育費用,所以現在的這個高教之所以維持,能夠繼續的這個,好像看起來還是維持正常的在教學,主要的就是大家把這個兼任老師擴大,把這個班級擴大,然後呢這個房子的這些,硬體設備的折舊,這些重置成本通通都不算,都不看到當作沒看到,這樣看起來就是把,這個高等教育是維持住,那當然這個品質就會變成,沒有辦法繼續提升。」

 
別讓高教流於平庸化,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在高教,讓剛退場的盡速退場,否則不管公私立大學,都巧婦難為五米之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私校停招#少子化#學生減少#私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2146

0.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