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害!5月失業率「飆3.68%」 近七個月新高

記者 黃瀞瑩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16:06

因為疫情升溫,主計總處統計5月失業率3.68%創近7個月最高,主要還是內需型產業居多,部分服務業減班休息,讓周工時未達35小時的就業人數飆到29.6萬人,另外受到烏俄戰爭和大陸疫情封鎖等影響,台經院分析製造業測驗點持續下滑,零售、餐旅業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廠商反而比例增加。

圖/TVBS

 
記者黃瀞瑩:「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在西門町已經開了57年的老店,北平一條龍餃子館,因為疫情的關係生意真的太慘,近兩年來就賠了快800萬元,所以決定從6/30開始暫停營業。」

老店也撐不下去疫情害慘,不只知名餐廳歇業就連連鎖店也一間一間關。

圖/TVBS

麥當勞包括在基隆中和和台中,5月份一口氣關了4家門市,加上2月也收掉永和竹林店,因為疫情做改變卻讓生意人咬牙也難撐,連帶影響工作機會,5月失業人口超過43萬人失業率3.68%,創7個月新高就業人數批發零售業,減少1.4萬人住宿餐飲更多減少1.7萬人。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失業的人口主要還是集中在,內需型的產業,像餐飲業觀光業以及量販業,失業率走高的情況要改善可能要等到10月份以後。」

圖/TVBS

加上部份服務業,因為疫情減班休息讓周工時未滿35小時就業人數飆到29.6萬人創9個月新高,台經院也公布景氣動向受到烏俄戰爭和大陸疫情封鎖等原因,製造業測驗點持續下滑,但零售、餐旅業可能把疫情當常態,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廠商比例變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營業氣候測驗點,上個月前兩個月都跌的比較多,這個月雖然依然還在下滑,但他下滑幅度已經開始縮減,所以這個月減2.21點至於服務業去年的基期很低,所以服務業目前是持平狀態。」

上半年的台灣確實在低迷時期,受本土疫情和輸入性通膨整體成長動能受影響,台綜院下修經濟成長率,從4.05%變3.8%儘管來到後疫情,但經濟衰退危機箭在弦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業率#內需型產業#台灣#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90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