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至來了!別踩「2禁忌」恐衰運纏身 必吃這類食物開運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20:38
明(21)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夏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明(21)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夏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明(21)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夏至」,太陽正好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的白晝最長,此日黑夜最短,過了夏至,白晝漸短黑夜漸長。命理專家楊登嵙分享夏至適合吃的食物,並提醒當天有2大禁忌

更多新聞:冷氣省電絕招曝! 專家:遙控器多「按1鈕」秒涼翻

 

楊登嵙引用古諺「冬至湯圓,夏至麵」傳統上「冬至」會吃湯圓,而夏至是新麥剛收割的時節,很多地方配合時節進食吃麵或麵食,有「嘗新」意涵。另外夏至有許多當令食材,各種瓜果類、白蘿蔔、小白菜等,這些都是傳統中醫認為「退火」的食物,攝食當令食材也是夏至風俗之一。

夏至這天必吃麵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夏至時節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楊登嵙建議,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另外,他叮嚀,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損傷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激發疔瘡之疾。

 
更多新聞:開千萬法拉利買菜 阿伯「超狂背景」曝光:不只一輛跑車

談及此時節氣溫高,楊登嵙建議,每日要補充2千CC的白開水,人體只能通過排汗來散熱,使人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時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使人體血容量減少,大腦會因此而供血不足,進而造成頭痛頭暈。而綠豆性甘寒,能入心經和胃經,楊登嵙指出,夏天體熱小便黃赤時,效果最好。綠豆作為一般清熱消暑之品,不用特意將豆衣去掉,但綠豆屬寒性的,體質虛弱的人不宜多食。此外,他提醒,不要晚上睡覺整夜開空調冷氣,對身體會有所損傷,小朋友也不要在睡著之後扇風取涼。


夏至這天剃頭理髮,會將好運剃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曾雅蘭陸續長50顆瘤! 年賺千萬爆「6症纏身」尪心疼
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楊登嵙提醒,夏至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則應早睡早起,儘量保持每天7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從這天起,一定要睡午覺。夏至陰生,在中醫理論中,「午覺」是以陽養陰,「子覺」是以陰養陽。只要能合上眼睛一會,就能達到很好的養陰效果。合理安排午休時間,一為避免炎熱之勢,二可恢復疲勞之感。

至於夏至後有哪些禁忌?楊登嵙只出,「夏至」之後,陰氣始生,陽氣開始衰退。對應著這種陰陽變化,民間有下列2大習俗禁忌,以期求得吉祥平安,趨吉避凶。

1.不宜剃頭理髮:
據說這天剃頭理髮,會將好運剃除。
 

2.不宜粗口罵人:
這天粗口罵人,對自己和被罵的人都不好。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至#夏至禁忌#夏至飲食#楊登嵙#夏至習俗#夏至吃麵#夏至2022#2022夏至是哪一天#2022夏至農曆#2022夏至禁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10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