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距上課挑戰學習成效!孩分心爸媽焦慮 4招提升專注力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8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8 11:54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有縣市仍維持遠距離上課至暑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有縣市仍維持遠距離上課至暑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降溫,不少縣市已宣布學校暫停實體課,採遠距教學到學期末放暑假,然而3C產品兼具休閒娛樂與線上學習的功能,對孩童有如兩面刃,若沒有經過適當指導,很容易影響學童的專注力與學習成效,日後復課恐怕得費時費心提升,專家建議,家長可與孩子充分討論,將娛樂與學習時段都列為作息時程表,約法三章,除了培養孩子專注力,也避免親子間的衝突。

不少老師表示,遠距離上課孩子比較不認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上課學習、人際互動、休閒娛樂都靠3C 怎解套?

衛福部南投醫院柯孟蓁職能治療師指出,有研究顯示,兒童觀看電視的時間越長,或使用3C產品的方式不良,注意力不足、分心及過動現象越明顯;然而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近兩三年,3C產品已成為家戶必備的生活工具,人們必須靠3C產品工作、生活、娛樂、人際互動與學習,不少兒童也因長時間使用3C產品,在情緒行為、表達溝通與人際互動受到影響。

線上教學成了兒童使用3C產品名正言順的理由,但很多教師也觀察到,不少孩子可能坐在螢幕前,心思卻在手遊或電玩上,或根本恍神不知神遊到何處,而視訊課下課後,孩子時常順勢玩一下手遊、線上遊戲,或藉故上網查資料、做作業,與同學討論功課等,長時間掛在網上,家長若要取回3C主控權,免不了引發親子間衝突。對於類似的3C使用困擾,柯孟蓁職能治療師建議4個方法來克服。

 
1.親子都應建立3C正確使用觀念
家長也要對3C產品有正確認知,了解可能產生的影響及優缺點,以免過度依賴;例如如2歲以上孩童與青少年,使用3C產品合理時間為每次30分鐘,近距離用眼後應抬頭休息10分鐘等原則。

3C娛樂列入作息表,益智遊戲、大肌肉運動不可少!

2.大人盡可能陪孩子共同使用
若時間允許,家長最好能陪孩子一起使用3C產品,除了藉此了解孩子上課是否專注、身體姿勢適不適當,玩哪些遊戲之外,也可以適時教導孩童正確使用的方式。

3.建立時間表並依紀律操作
親子充分溝通,把容易引發親子衝突的打game或手遊時間協調好,像正式課程一樣安排在作息表上,約法三章嚴格執行。

疫情期間,家長可提供孩童適當的休閒娛樂,像是桌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提供孩童適當的休閒娛樂活動
由於疫情期間較不適合出遊,照顧者可運用實體的益智遊戲或靜態的活動,寓教於樂,例如桌遊、美術勞作摺紙等,讓孩童在遊戲之餘也可以培養注意力持續度、手眼協調、動作計畫等能力。若空間允許,更建議讓孩童從事粗大動作的跳繩、攀爬等遊戲與活動,除了可練習動作的控制,還能增加肌耐力。
 

柯孟蓁治療師也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有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分心或是負向情緒行為的表現,可以至醫院請醫師評估,必要時即早介入,喚回孩子的專注力與學習力。

◎ 諮詢專家/柯孟蓁職能治療師

原文請見:親子防疫/線上教學挑戰注意力!表列休閒娛樂運動時段,4招救專注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疫情#肺炎#兒童#遠距#線上教學#視訊教學#線上課程#3C產品#人際互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53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