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失智找上門!醫授「2+3運動」:穩定血壓、練平衡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6:08
年紀越大就開始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紀越大就開始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紀越大就開始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根據統計,全球每3秒就會新增1位失智人口,究竟失智症該如何預防?家醫科醫師鄭鈞云指出,預防失智不妨每天練習2手指操、3項運動。

2手指操+3運動 預防失智

 

家醫科醫師鄭鈞云教「月份手指操」。(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首先是「月份手指操」!鄭鈞云表示,月份有分為大月跟小月,大月就比雙手大拇指,小月則兩手比小指;從一月大、二月小,以此類推,兩手反覆以大拇指跟小拇指練習。接著可練習進階版跳著月份,練習手指操!鄭補充,手指操可強化刺激腦部。

接著是「換手比讚操」,先將雙手平舉,接著左手握拳頭、右手先比大拇指;再雙手打開,然後右手握拳頭、左手先比大拇指;雙手打開,左手握拳頭、右手先比大拇指,一直輪流,熟練後可加上節拍,鄭鈞云說明,以5次為一回合,每天做4回合,可穩定血壓、預防失智。

 
「單腳站立」練習平衡感。(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此外,也可以居家進行三個簡單運動,鄭鈞云解釋,第一個是「單腳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再來左腳站在地板上、右腳抬起且至少離地面5至10公分,將眼睛閉起來練習,每天至少站立1至2分鐘才有效,如果習慣後可進行進階版,以右腳膝蓋畫順時針,每天練習可以訓練平衡感跟腦部。

第二個是「踏步拍手」,踏三的倍數時拍手,如第三步、第六步就拍個手,除了可以訓練踏步外,也可以訓練腦部,練習手腦協調。第三個則是「四方格運動」,可用兩條膠紙在地板貼出四方格,分別為1、2、3、4,接著可請朋友或家人隨便念數字,然後自己練習踏入該數字中。

◎ 諮詢專家/鄭鈞云醫師

原文請見:年紀大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醫授2+3運動 訓練腦部、穩定血壓 在家就能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家醫科#運動#拇指#血壓#握拳#平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822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