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客歸零1/疫情+小三通停航雙重打擊 金門昔戰役今戰疫!

記者 許依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3:22

望著堆疊在店內一箱箱賣不出的小三通20周年紀念酒,金門金城老街特產店老闆娘直嘆道「金艱苦」。新冠疫情重創金門經濟,先是小三通喊停,陸客進不來;疫情反覆,離島吸引國旅客源難上加難,曾歷經砲火洗禮的金門,如今正在抵禦另一場看不見的戰事,就盼大疫後的戰地又將浴火重生。

疫情肆虐全台,大眾的目光幾乎聚焦在台灣本島上,若說本島喊「慘」,那麼倚賴小三通和觀光甚深的金門和馬祖更可說是「慘中之慘」。兩岸小三通自2001年元旦首航,風光近20載,航運所帶來的人流與貨物往來,已是離島民眾的日常,未料卻因疫情按下暫停鍵,2020年2月10日一路停航至今。

 

這2年半來,對長期倚賴陸客旅遊與消費的金門觀光產業而言,造成巨大的衝擊,金門昇恆昌精品免稅店到老街上的禮品特產店,無一倖免。

《TVBS新聞網》採訪團隊4月下旬赴金門採訪,過去熙來攘往的老街商圈、特產專賣店、免稅店等,人潮不再,金城老街上的「順玉特產店」一個上午只賣出一碗金門高坑牛肉泡麵。
疫情重創金門觀光,熱鬧的老街不見觀光客的蹤影。(圖/TVBS)


「金艱苦!」 特產店一個上午只賣出一碗泡麵
 

採訪過程中,「金艱苦」三個字不時從老闆娘美玉姐的嘴上吐出,環顧店內滿牆高粱酒,和貢糖、麵線、肉乾等各式當地特產,美玉姐細數各項特產的微薄利潤,高價老酒僅賺100元到200元、新酒5元到10元、牛肉乾不到4元,「泡麵更是毋成錢啦」。

金城老街特產店老闆娘莊美玉直嘆道疫情間生活「金艱苦」。(圖/TVBS)

 美玉姐感嘆,過去陸客來金門全盛時期,她甚至還需要請人幫忙顧店,疫情爆發,不僅沒了陸客,國旅客也少,現在只有她一人看店,生意慘淡,連店租都不夠付。她喃喃地說,許多同行疫情期間靠網路行銷找活路,但她年紀大不會使用科技,孩子又都在台灣工作生活,沒人能幫她,生意再沒起色,她也打算結束營業退休了。

還有機會再來嗎?陸客留言「一定還會再回來這裡!歡迎你們來大陸玩!」

美玉姐的好朋友林麗瓊是小週末民宿的管家,受訪時她也眉頭深鎖,表示國內本土疫情突然間爆發,原先好幾組攜家帶眷的客人臨時退訂,她也不好對客人多說什麼,畢竟疫情延燒,能體諒彼此的憂慮。她向我們展示房客留言簿,除了本島的客人外,也有自由行的陸客寫下金門遊的心情,「一定還會再回來這裡!歡迎你們來大陸玩!」

國內疫情大爆發,金門民宿業者林麗瓊無奈表示許多人退訂。(圖/TVBS)

呂昕陽是這趟載我們採訪的包車司機,其實他另一個身份是當地旅行社的總經理,過去主要承接陸團遊覽,無奈又是因為疫情,沒有了最大宗客源,很現實地,沒陸團就沒收入。但日子還是要過,需要收入養家,只好與同行合作,由車行委派擔任國旅散客的司導(司機兼導遊),度過這個艱困時機。

他也透露,許多同行當初看上陸客商機從台灣來到金門工作,但疫情無止盡,沒了陸客也斷了經濟來源,苦撐不下去,只好包袱款款打道回府。

我們也發現,無論是特產店、民宿還是旅行社業者,期望小三通復航的同時,卻又帶有一絲絲的憂慮,既希望陸客重返金門,但也害怕一旦解封,疫情若破防,金門的醫療量能能否承受,屆時當地民眾也很難安心生活,要經濟也要健康。

《TVBS新聞網》將民間對小三通復航的企盼以及擔心疫情入侵的矛盾心情,問道金門縣府。

民眾盼復航又怕疫情燒好矛盾 金門縣長這樣說

 

金門縣長楊鎮浯直言,小三通復航與否這兩年多來在當地是個充滿衝突性的議題,部分鄉親憂心疫情傳播,另一部分鄉親早習於「金廈生活圈」的地緣生活型態,船班停駛,在對岸的任何日常業務都停擺。楊鎮浯指出,金門鄉親在廈門置產,估計就有兩萬套,「鄉親都跟我開玩笑說因為小三通關閉,就連過去收房租都不行」。

但談到觀光收入面上,縣長和鄉親們可就笑不出來了。楊鎮浯說,金門的旅遊產業,很大一塊受惠於小三通,從數據看,疫情爆發的前一年,透過小三通到金門的陸客有一百萬人次,楊鎮浯說,當中七成都是自由行,大量自由行的陸客串街走巷採買各種用品、禮品,當地百工百業都受惠,一停航,陸客瞬間歸零,「這兩年大家很辛苦啦,面臨很大壓力」。

隨著疫情起落,縣府多次與中央和對岸商談復航,但就是這麼湊巧,每當幾乎談妥要復航時,兩岸的疫情就又再起,只好作罷。如今疫苗覆蓋率與防疫量能的條件與之前不同,楊鎮浯明確表示,「金門要往前走,逐步朝向開放,全力推動復航」。
金門縣長楊鎮浯直言小三通復航與否是充滿衝突性的議題。(圖/TVBS)

 小三通重啟陸客便回流? 取決於這個因素

然而,小三通復航,就代表馬上就能回到百萬陸客的往日榮景嗎?楊鎮浯提醒一件事,「其實早在2018年底大陸方面便已不鼓勵陸客赴台灣旅遊」,當時他還特地拜訪了北京一趟,爭取大陸方面維持對金馬澎三地開放自由行。他說,即使沒有發生疫情,陸客仍然會逐漸減少,未料2019年一開年疫情就爆發了,「大家便把陸客不來跟疫情畫上了等號」。

楊鎮浯說,拉高到兩岸政治氛圍和政策背景去看,即便邊境開放、小三通重開了,陸客能否回流還是存在很多變數。他坦言,兩岸關係沒改善前,為了彌補流失的陸客客源,金門正積極預作準備,在國際推廣上,爭取日韓、香港以及東南亞新市場客源;國旅方面,開發跳島旅遊,或是搭配郵輪「海上游」,除了戰地景點外,也創造「網紅打卡」點,讓金門品牌年輕化,吸引年輕人自由行。

 

水頭碼頭空蕩蕩 人和船都不見了

擬定了戰術,民間的執行狀況如何呢?來到小三通與廈門五通碼頭對開的水頭碼頭,過去人聲鼎沸的出境大廳空空蕩蕩,一個人影都沒有,船班售票處和旅行社櫃檯也早撤離,只剩下警衛百般無聊地滑著手機。

小三通人次最高峰的時間點落在2019年7月,當時出入境人次為20萬5085人,2020年2月10日宣佈停航,人次直接「歸0」,所有往返兩岸小三通的交通船也全數停工。沒了旅客,不僅通關大樓商店街所有店面拉下鐵門,嶄新的自動查驗通關系統也無用武之地;而本該是停滿各種大小船舶的碼頭,在我們採訪當天只有兩艘客輪靠岸。
本該是停滿各種大小船舶的水頭碼頭,採訪當天只有兩艘客輪靠岸。(圖/TVBS)

 不改變就無法生存 危機就是轉機

金廈海運業務部經理蔡秀茵表示,小三通何時能復航沒人能保證,船隻不能一直閒置,積極尋覓新營銷模式,找上與台鐵觀光列車「鳴日號」的設計公司,將過去專營小三通的客輪大改造成觀光郵輪「初日號」,把美酒佳餚搬進遊輪,遊客沿途行經猛虎嶼、大膽嶼等地,還能遠眺廈門,享受海上風光。

業者將過去專營小三通的客輪大改造成觀光郵輪「初日號」。(圖/TVBS)

不改變就無法生存,金門當地業者也深感危機。知名貢糖業者聖祖公司副總經理葉杭指出,過去陸客興盛時期,遊覽車載送一車車的陸客直接到門市採購,每個人都是一箱箱的買,光是門市賣出的貢糖就佔了絕大部分的營業額,小三通停擺,只有三三兩兩的國旅團客和散客來採買,業績大幅減少。

「轉型是勢在必行啦」,葉杭說,當沒有客人的時候,要生存下去,就必須積極開發不一樣的客源,沒了陸客,開發「團購」管道,同時趁此優化內部作業系統。

有「金門酒糟牛教父」之稱的圓頭農牧食品公司董事長薛承琛將當地文化民俗融入商品包裝設計,此外,他還首創肉品「溯源系統」,包裝上條碼一掃,便能連接農委會的牛籍編號,瞧見完整的「牛履歷」,讓消費者更安心。


圓頭農牧食品公司董事長薛承琛將當地文化民俗融入商品包裝設計。(圖/TVBS)

 走過烽火歲月,堅韌的金門人往昔戰役,今昔戰「疫」,駐守這座島。


更多新聞:陸客歸零2/旅行社倒、導遊轉行 新南向成「國家級數字遊戲」

更多新聞:陸客歸零3/直擊「關光慘業」海嘯第一線 景點盼絕處逢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後重生前行

#疫情#金門#小三通#停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425

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