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7%確診率!新竹偏鄉部落醫療資源稀缺 苦無奧援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23:20

偏鄉部落成為疫情重災區,全台確診率最高的地方,一個是宜蘭南澳鄉、另一個是花蓮秀林鄉,大約每5個人就有1人確診,這裡剛好都是原民會所頒定的山地原住民鄉,在新竹尖石鄉有部落的確診率更高達97%,核心問題,其實是原民部落及偏鄉對於疫情資訊的掌握度不足,醫療資源的取得更是困難重重。

圖/TVBS

 
醫生vs.看診民眾:「被蜜蜂咬喔?這裡啊、這裡昨天被蜜蜂咬。」

活動中心的廚房,化身診間。

醫生vs.看診民眾:「這樣子看看你的睡眠能不能夠改善。」

 
小從被蜜蜂咬,大到心臟、C肝,偏鄉民眾要看醫生,現在有專人服務。

醫生:「輕輕的轉一下。」

行動超音波,檢查甲狀腺,儀器螢幕即時顯示。

圖/TVBS

偏鄉就醫民眾:「外面去看醫生的話,交通很不方便,時間也很久。」

偏鄉就醫民眾:「(你平常搭車去醫院時間要多久)要半天,我如果去長庚回來就下午三點了。」

要看心電圖也不成問題,貼片放在脈搏上,智慧型手機就能觀測心律變化。

石碇格頭里長高國泰:「我們在這邊都是老人家比較多,要看病的話路途很遠又是公車不方便。」
 

這裡是石碇山區,老人家多,要到山下採買物資或就醫,一班公車最少等1小時,在疫情高峰期,醫療資源取得更加不易。

記者王皓宇:「偏鄉缺乏醫療資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每周固定時間會來到山上,幫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看診,而最近疫情相當的嚴重,偏鄉民眾買不到快篩試劑,北醫過去幾周也幫忙民眾快篩以及就診。」

北醫急診醫學科醫師李逢卿:「我們每次過來的時候,還是有帶部分的一些快篩試劑,如果我們看到老人家真的有疑似的症狀,或者有臨時的感冒症狀發燒,我們還是會就地幫他們先做快篩。」

偏鄉就醫民眾:「掰掰。」

看完病,還有專車接送,讓老人家們心滿意足,而石碇只是全台偏鄉的縮影,卻並非每個鄉鎮都能被分配到資源。本土疫情大爆發,大都市確診率成為焦點,深山部落卻少有人關注。以確診率來看,全台確診率最高的地區,不在六都,而是在宜蘭南澳鄉跟花蓮秀林鄉,南澳鄉確診率29.22%,每3人就有1人確診,秀林鄉確診率26.17%,每4人就有1人確診。
 

北醫副院長張詩鑫:「很多都是整家,整個家庭群聚的一個感染,這部分的話是相當的嚴重。」

另外一邊,尖石鄉武漢部落的確診率更高達97%,22戶中,有17戶確診,鄰近的煤源部落也有3分之1的確診率。

尖石鄉煤源長老教會牧師Ciwas Losing:「我們整個部落大概120戶來講的話,30幾戶確診,1戶當中裡面大概就1到20個人住。」

偏遠部落,人口不集中,理因會是疫情地圖上的一片淨土,但因為資訊落差、文化差異,還有資源不足,原住民鄉,反倒成為重災區。

圖/TVBS

尖石鄉煤源長老教會牧師Ciwas Losing:「我們快篩試劑其實很缺乏,雖然政府跟我們講說在那個衛生所排隊,唉呀連那個都市的都來跟我們搶,便利超商買,賣的都好貴唷。」

對外無法取得奧援,部落民眾只能自救,政府長期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計畫,希望能補偏鄉不足。

北醫副院長張詩鑫:「政府在民國88年,事實上就有IDS(山地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它總共涵蓋了台灣50個山地醫療,投入的資源也是相當龐大,至少有大概6到7億。」

資源分配一向不患寡而患不均,部落也有分大小,小部落的心聲很難被傳遞出去,疫情肆虐下,政府單位的資源挹注,得先認真傾聽需求,才能有效解決痛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部落#疫情#重災#確診#南澳#秀林#原住民#山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03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