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難入睡?褪黑激素分泌亂 「這樣吃」改善失眠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10:15
許多人每到夏季,失眠的情況就會明顯加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每到夏季,失眠的情況就會明顯加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每到夏季,失眠的情況就會明顯加劇,營養師王證瑋表示,這是因為夏日的日照長,褪黑激素的分泌量下降和延遲,從而影響入睡及睡眠品質。除了開冷氣營造舒適環境、幫助入眠以外,還可以用「吃」來改善。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分享了7種日常就能吃到的營養素,和2款助眠花茶,幫助放鬆心情、進入深度睡眠。

 

❶植化素(Phytochemicals)

植化素有如同安眠藥的作用,促使大腦分泌GABA、血清素,幫助進入深度睡眠,同時心情更愉悅。
可以攝取棗類、漢防己、胡麻等。

 
改善失眠吃這些。(圖/翻攝自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臉書)

❶胺基酸類

讓身體擁有足量的GABA(γ-胺基丁酸)、色胺酸、酪胺酸這三種胺基酸補充至關重要,GABA是大腦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可調節情緒、避免神經的過度活化;而色胺酸與酪胺酸,能合成足量的褪黑激素及血清素,維持穩定的生理時鐘。
建議可補充糙米、番茄、十字花科蔬菜來獲得GABA;牛奶起司類的食物來獲取足量的色胺酸與酪胺酸。

❶維生素B群

B群對神經修護有重要的幫助,其中維生素B6是血清素轉成褪黑激素重要輔酶。
建議從天然食物裡的糙米、全榖物、肉類、豆類、紫菜、深綠色蔬菜等都可攝取。

❶維生素C

維生素C在大腦被認為能保護神經、維持記憶同時也促進睡眠品質。
 
日常生活中蔬菜、檸檬、柑橘類食物,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此外柑橘類中植化素也相對豐富。

改善失眠吃這些。(圖/翻攝自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臉書)

❶維生素D與鈣質

鈣質是身體內神經與肌肉重要的傳導物質,沒有鈣質的協助,像是GABA、色胺酸、酪胺酸等都無法在大腦內有效釋放。
補充維生素D與鈣質的來源有牛奶、豆類、小魚乾、芝麻、南瓜等。

❶鎂

 
鎂離子是抗焦慮的元素,缺乏鎂會使人電解質不穩定,神經系統處於亢奮狀態,導致情緒起伏大難以入睡。
攝取鎂可助身體肌肉和精神穩定,從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類中補充最好。

❶Omega-3

Omega-3具有抗發炎特性,有助於舒眠。但Omega-6在代謝時會產生發炎物質影響睡眠品質,因此Omega-3與Omega-6「貴在平衡」,比起單純補充Omega-3來說,建議透過天然的食材像是魚、堅果等,作為均衡的好油來源。

更多新聞:焦慮憂鬱不開心?10種快樂食物公開 芭樂、鮭魚全上榜

此外,王證瑋也建議睡前可飲用些花茶,緩解忙碌生活與工作壓力造成的飲食不均衡與睡眠不佳,放鬆心情和緊繃的神經。

失眠可以透過日常飲食改善。(圖/翻攝自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臉書)

❶薰衣草茶
根據研究顯示其中的精油成分,能調節大腦內鈣質、乙醯膽鹼與血清素的分泌,達到幫助入睡的效果。

❶西番蓮茶
王證瑋指出,在一篇發表於2020年根據110位受試者進行兩週雙盲測試的實驗中顯示,西番蓮茶可以增長「整體睡覺時間」同時減少「躺床到入眠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眠#夏季#褪黑激素#植化素#安眠藥#維生素#Omega#薰衣草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21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