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起˙長照悲歌1/憂染疫 失智者待在家退化快 照顧者心累家暴遽增

記者 吳紹瑜;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9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10:30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逾2年,去年三級警戒期間,隨著居家照顧時間累積,家庭張力在邊緣搖擺,照顧者壓力炸鍋。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去年6月老人保護通報共1335件;7月1588件;8月1717件。如今,疫情再升溫,失智者再次面臨無法去據點的日子,不僅照顧者身心俱疲,被照顧者因缺乏系統性訓練而病況惡化。

近日疫情升溫,也增加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壓力。(圖/TVBS)

疫情升溫 長時間待在家中 家暴案暴增

近日疫情逐漸升溫,對台灣社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外,對家庭照顧者之生活、就業造成困擾,更增加其心理壓力,甚至在家工作造成以致時間增長,都可能是危險因子,使得原本家庭關係不佳或是有照顧壓力家庭之老人受暴情形可能連帶增加。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去年6月老人保護通報共1335件;7月1588件;8月1717件。2019年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通報事件有6935件,去年2021年成長到9821件,特別是疫情升溫三級警戒前後4月通報850件,5、6月平均一個月都是700、800件,但到了8月通報數暴增到926件,疫情嚴峻期間 總計有4251件的虐待通報事件,明顯增加許多。

 

疫情延燒,許多醫院機構都暫停探視。(圖/TVBS)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這些家暴、施暴者不是真正的家暴者,很多都是一時失控。他們的特質,和藥酒癮、親密關係中的衝突暴力,類型是有很大的不同。」

陳景寧分享個案,一名女性照顧者,獨立照顧失智母親一年,因為媽媽「很盧」常常不吃飯,所以會開始對媽媽破口大罵,沒想到有一天她發現她失去理智,她掐著媽媽的脖子,等到回過神才發現自己正在掐媽媽的脖子,她自己也嚇到了,於是主動尋求協助。

陳景寧說,第一次看到她時是在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紓壓活動,這名照顧者是第一次參加,問她要不要自我介紹,一講眼淚就掉下來,後來她私下表示她是鼓起勇氣才來參加的,因為真的找不到方法解決照顧的困境。

這名照顧者自述,一年前她認為其他姐妹無法好好照顧媽媽,因此希望由自己來照顧,沒想到才一年就已經無法承受,她坦言,照護工作不是她想像的簡單,可是已經沒辦法拉下臉去跟其他家人說已承受不了了。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圖/TVBS)

陳景寧分析,照顧殺人事件一定是平常所累積下來的,因此對這些人採用的防治方法,一定不會是傳統家暴防治的做法,因為長照施暴者有一個特殊情況,只要有替代照顧,情況會改善很多。「就像這名女性個案,當她開始使用日間照顧,讓媽媽白天到日照中心,如此壓力就減少了一半,後來還去找了工作,能走出來、沒那麼孤立,改變自己的照顧方法就能解決事情。」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還好這次(指今年4月爆發的新一波本土疫情)疫情限制沒那麼多,當家屬一天24小時與長輩相處在一起,照顧的壓力和精神壓力非常大,因為失智長輩他很容易重複同樣的問題,會讓你受不了,「很多家屬很想出去透透氣,可是又沒辦法」。
 

24小時綁在一起「已經快受不了!」 照顧者心好累

湯麗玉提及,疫情不只對失智長者與家庭照顧者造成很大壓力,部分照顧者是居家上班,形同一邊上班一邊顧長輩,對整個家庭而言真的是「壓力鍋」。「已經快受不了,希望快點解封!」,湯麗玉說,當時這種言論時常出現在個案聯絡的群組中。

 
台大醫學神經部主任邱銘章。(圖/TVBS)


不僅照顧者壓力爆表,恐對老人施以暴力,照顧者一直壓抑情緒也可能引發其他精神方面疾病。

「對照顧者而言,在隔離情況下照顧家屬壓力大很多」,台大醫學神經部主任邱銘章說,以往被照顧者可去到據點或日照中心,但若是在隔離期間,一天24小時都得待在家中照顧,只能處在家裡面對壓力,照護品質下降外,也因為疲累讓照顧者的心情更加鬱悶,因此低落與憂鬱比例會升高。

邱銘章也提到,失智症老人家在日間照護中心,都有固定活動、團體互動,甚至有智能、體能互動,對於個人神經系統活化很有幫助,效果不亞於藥物,甚至有些人因參加活動,延緩失智的效果比藥物還明顯。但去年三級警戒,中心關閉好幾個月沒有開放,另一方面家屬也會害怕染疫不敢送老人家去,對被照護者的認知、生活功能,甚至自我照顧功能等各方面都有明確影響。

他指出,在家裡刺激減少外,生活規律性也減少,少了體能活動或日光照射,因此日夜顛倒情況也變嚴重,失智症患者退步的人比例滿高,觀察至少有三分之一,甚至到一半的患者,與此前的退化速相較更為明顯。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對失智症者和家屬有很大助益。(圖/TVBS)

「人謀憨,攏關到憨去」 疫情期間失智長者退化更明顯

疫情導致據點關閉,造成失智長者病況急速惡化。湯麗玉也提到,三級警戒被照顧者沒辦法參加活動,其實就是關在家裡,運動、人際互動減少,身體功能使用也減少,觀察活動重啟有些長輩回到據點,活動力與疫情前真的有「明顯」差別。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圖/TVBS)

湯麗玉說,「人謀憨,攏關到憨去(人不傻,都被關到傻)」,疫情之後,失智長輩人數確實多了一點,可能原本就有一點點(失智)情況,經過疫情之後退化更明顯。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也指出,最近很多據點、日照中心反應,有些長輩疫情過後也很抗拒回到據點,有些人則是因為退化情況太嚴重,即使想再去也沒那麼容易,每個家庭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還待一一克服。

《TVBS新聞網》專訪個案家庭,疫情期間丈夫照顧失智症太太,太太病況惡化、丈夫也因那段時間精神壓力過大也患輕微失智,令人不勝唏噓。

更多新聞:疫起˙長照悲歌2/疫情使太太失智更惡化 照顧者丈夫抑鬱也現輕微失智症狀

更多新聞:疫起˙長照悲歌3/「一打二」兒子阿緯扛起照顧失智雙親責任

更多新聞:疫起˙長照悲歌4/重度失能者家庭扛不住了 盼住宿機構補助也納長照2.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新冠肺炎#台灣#本土#失智症#照顧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91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