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染疫注意 醫:痊癒後一週內恐有心肌炎急性症狀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13:39
國內這波疫情出現首例青少年染疫後心肌炎重症死亡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這波疫情出現首例青少年染疫後心肌炎重症死亡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這波疫情出現首例青少年染疫後重症死亡個案,法醫相驗死因是「病毒性心肌炎併急性肺水腫」及「心因性休克」,被歸類於心肌炎死亡個案。對此台安醫院心臟科醫生林謂文提醒,病毒性心肌炎好發於年輕人,通常病毒會直接侵犯心肌細胞造成免疫反應,而且在染疫痊癒後一週左右可能會產生急性症狀,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

病毒性心肌炎,通常病毒會直接侵犯心肌細胞造成免疫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揮中心昨(6)日公布國內首例青少年染疫死亡個案,他是知名編劇岳清清的姪子,年僅15歲,剛結束7天的居家隔離隔天返校上課突然昏倒送醫不治,羅一鈞表示,該名青少年曾打過一劑疫苗,20日發燒、22日採檢陽性,居家照顧至29日隔天到校上課昏倒送醫不治,法醫相驗死因是「病毒性心肌炎併急性肺水腫」及「心因性休克」,被歸類於心肌炎死亡個案。
 

台安醫院心臟科醫生林謂文表示,病毒心肌炎有別於疫苗心肌炎或其他藥物心肌炎,通常病毒會直接侵犯心肌細胞造成免疫反應、免疫風暴,而產生比較嚴重的心肌廣泛性的發炎,通常好發於年輕人。林謂文補充,心肌廣泛性發炎會影響心臟收縮功能,有可能會影響到傳導系統,造成嚴重的心律不整,心臟功能一但被影響會產生急性心臟衰竭,加上心臟沒辦把水打出去之後,就會積在肺部造成肺水腫,還有呼吸衰竭需要插管。

台安醫院心臟科醫生林謂文。(圖/林謂文提供)

林謂文說,很多呼吸窘迫症候群,都可能是因為急性心功能異常,可能是感染引起,且病毒性心肌炎可能來得非常快。有上呼吸道症狀,在痊癒後一週解隔離後,都有可能會產生急性症狀,有點像心肌炎症狀,包括呼吸喘、呼吸困難、心律不整、胸痛等症狀。林謂文分享,曾遇到11歲小孩病程進展速度非常快,當天心律不整,就嚴重的心因性休克,需要葉克膜等維持生命徵象,因此也提醒在感染後痊癒還是不能輕忽,尤其青少年要特別當心注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肌炎#青少年#染疫#重症#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84

0.2268